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各地保障标准不统一 异地养老条件不成熟


2016-03-11 09:55:4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京华时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养老问题依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吕薇表示,目前异地养老还需要系统性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短时间内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异地养老条件还不成熟。吕薇表示可尝试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区域进行区域性异地养老。

吕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地养老还需要国家继续推进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配套政策,目前全国各地的看病标准以及报销标准都不统一,所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异地养老条件还不成熟。

“由于各地的工资水平不一,因此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缴纳保险的标准也不一样,例如北京缴纳的标准就会高于其他一些地方。”吕薇举例称,即便在河北境内,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地的标准也不统一。“我们现在统筹的层级太低,至少应该对统筹的档次进行提级,拿到省一级进行统筹,先实现省内统一。”

吕薇认为,在养老问题上,至关重要的就是医疗保障体系的统一。吕薇举例称,老百姓看病成本费用各地也不统一。“北京一些三甲医院看病收费可能要高于其他城市,例如河北唐山等地。”吕薇称,这些需要政策方面的倾斜。

当然,还要区分对待医疗保险统一的问题,不可能所有人的医保都是统一的,应当区分基本保险和辅助性的商业保险,“有的人缴纳的钱多,不能大家都一窝蜂地拉平标准。”

吕薇表示,可以尝试省内的异地养老,或者区域性的异地养老,例如京津冀地区,“现在京津冀地区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正在逐渐完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