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看两会:中国特色大外交战略改善现行国际体系


2016-03-11 09:38:1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10日讯 (记者 郭素萍 综合报道)每年全国“两会”的外交部长记者会向来是海外媒体观察中国外交的绝佳窗口。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角色的日益重要,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以及对外关系的发展尤为吸引世界的目光。

记者会增设“网友提问”更“接地气” 中外关系受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中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今年新设“网友提问”环节,让外长王毅向国内民众解释中国外交的必要性以及所取得的收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网友提问”环节是预先安排,向中国国内民众传递政府要传达的信息,解释中国外交如何为国家带来整体利益。

俄罗斯卫星新闻社8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关系建立在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牢固基础之上,经得起任何考验。

路透社8日报道,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无意取代美国,也不会成为另一个美国,并建议美国应该多学习体会中国5000年的历史,以看清中美关系的前景。

路透社、共同社、俄罗斯卫星新闻社、日本经济新闻8日分别对关于中日关系的提问作了报道,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在改善不稳定的中日关系方面缺乏实质性进展,日本政府应对此负责。王毅表示,“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但是前景仍不容乐观,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中日关系,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

王毅参加浙江代表团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部署

BBC中文网9日报道称, 虽然来自各地的人大代表主要职责是审议政府的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政府部门部长作为旁听者列席大会,但也会选择性地参加一些地方代表团的讨论会。中国外长王毅3月7日出现在浙江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引起了关注。

王毅应邀发言表示,G20峰会将于今年9月在浙江杭州举行,这是2016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和经济盛会;中国要通过这场峰会,提高在国际金融、经济和各种治理体系中的地位。

王毅还就民营企业代表提问表示,中国使领馆机构将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国际信息;企业的对外投资和中国政府倡导的经济战略一致,对中国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很有帮助。

报道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经济放缓、结构调整步入实施阶段,9月的G20峰会备受关注,为解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有价值的背景。

新加坡学者:中国有能力改善现行国际体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文章称,中国外长王毅指出,中国并没有“另起炉灶”,而是努力在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中发挥更多作用,并在合理发展空间中获得相应的国际话语权;中国有信心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搞恃强凌弱,追求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不搞零和博弈。

文章称,王毅回答要强调的是:一是中国不会学习前苏联,组织自己的国际体系,独立于美国主导的体系之外;二是即使在这个体系之内,尽管中国和美国同处一个体系,中国也不会学习美国的行为,而是走中国自己的外交道路;三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有能力通过现行国际体制内部的改革来改善这个体系,使其变得更加公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