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袁贵仁: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2016-03-10 16:02:3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四)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内地农村教育。我知道您有近十年的基层教学从业经验,距今已经近四十年,现在在教育部部长这个位置上,您怎么看当下内地农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教育部在改善这些问题的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另外,我还要代大公网的网友们提一个问题,如果当年的条件还不错的话,您还会选择离开固镇县王庄中学吗?如果让您回到我们这个年龄,再给您一次选择的机会,您如何选择?

袁贵仁:谢谢你之前备的课,了解我过去曾经在农村学校当过老师,既当过公办老师,也当过民办老师。所以你刚才问我怎么看待当前的农村教师和农村教育,我觉得我非常感谢你,以一名记者的身份,关注到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努力的方向和社会各界关注教育的一个短板。

中国农村教育是我们的短板,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这么多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免费师范生教育,比如特岗计划,比如国培计划等等,这些都在不断提高着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农村教育的水平。但是,由于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差距的存在是客观的,因此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教育的城乡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在我们要加强农村教育,关键是要把农村教师队伍建好,建好的根本是农村的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这个涉及到农村教师的补充、农村教师的待遇和农村教师的水平等诸多问题。为此,去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做了全面的部署。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这个计划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

第一,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因为过去城市的生师比编制标准高,农村低,首先要统一。而且要结合农村教育的特点,要有和城市一样的生师比,除了生师比之外,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学校和村小,还要参照班师比。

第二,要拓展农村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多方面的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教师充实新生力量。

第三,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这项工作在几年前已经在连片集中贫困地区做了安排,惠及了几十万名乡村教师。这次要对所有的乡村教师都进行生活补助。

第四,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

第五,要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作为他们新入职或者新晋职的一个重要的必备条件。

我们还要不断加大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素质和师德水平,我们还要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还有,我们要推进和推广乡村教师县聘校用,使他们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和发展通道。

我上面说的大概有八项举措。目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全国31个省(区、市)都已经做了实施方案,在开始推进。教育部将会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乡村的转移支付,推进各地新出台的对乡村教师的优惠政策尽快落地落实。我们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会把乡村教师队伍建好,会把农村教育办好。

刚才你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说我从农村出来的,我愿意不愿意回去当乡村教师。今天在这里说,也不是属于隐私,当年我从中学教师考大学的时候,我的分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我选的第一个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为什么?就是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学完之后继续在农村中学任教。但后来是因为推荐读研究生,毕业之后留校当教师,推荐当学校的校长,中间我就不说了,最后到教育部来工作,这不是我自己的选择,这是组织的安排。所以,我对乡村教师充满了感情,我对他们的一些艰苦的环境、比较欠缺的条件,我深有感受,我愿意为中国的农村教育,特别是中国的农村教师,尽最大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