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晓林委员:将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纳入精准扶贫


2016-03-10 15:07:1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安蓓)“宝贝‘加油’了吗?多久加一次‘油’?”这是地中海贫血患儿家长间最真诚也最心酸的问候。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疾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重型和中间型地中海贫血患者30万人,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高达3000万人。这种疾病的治疗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输血替代治疗,也就是家长们常说的“加油”,年均治疗费用高达10万元;另一种是移植治疗,这是目前唯一能够根治的方法,平均医疗费用40万元。

“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很多家庭无力承担,因病致贫。”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说。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的中国地中海贫血防治专项调查,患者家庭年收入低于3万元的占78.1%,低于6万元的占90.1%。也就是说,九成以上患者家庭会陷入灾难性医疗支出。此外,地中海贫血治疗费实际报销比例只有30%左右,难以对患者家庭形成有效支持。

“地中海贫血患者家庭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高风险群体。”李晓林委员建议,将地中海贫血患者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政府与社会组织形成合力,对这类患者精准识别和救助资源瞄准,兜住地中海贫血医疗救助底线。

李晓林建议,将地中海贫血灾难性医疗支出家庭纳入大病救助范围;有效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大政府购买大病救助服务的力度,鼓励社会组织提供救助服务。

据了解,目前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已经成为地中海贫血高发区,并且随着人口流动呈现向北方扩散的趋势。2012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实施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加强了对这一疾病的预防。

“可以选择不同类型地区进行试点,总结成功运作模式后再行推广。”李晓林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