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秘鲁商报》:中国对周边邻国和美国发出警告


2016-03-10 14:08: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秘鲁商报Diario El Comercio 3月8日发表题文章称,就太平洋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中国向周边邻国和美国发出警告,同时也敦促朝鲜放弃核计划恢复对话。

文章援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一年一度召开的人大会议的记者会上答记者问说,“中国不会允许任何人扰乱南海问题,在亚洲制造事端”。王毅部长谈的重要话题之一就是南海局势。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指责中国的军事化,也保护地区里的中国对手,比如菲律宾和越南。

王部长强调说,“中国是第一个发现、命名、开发和管理南海各岛的国家”,也否认中国进行地区军事化。

文章表示,中国坚称,“没有只进行军事设施的修建,而是更注重建设民用设施”,并再次指出“军事化的标签更适用于其他人”,暗指美国。

根据中国政府,在争端地区里的大部分战舰和战机都是美国的,美国借口航海自由达到目的。

“航海自由不意味着一个人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王毅强调说。王部长没有否认也没有确认,中国是否对争议地区的某一岛屿发射了航空导弹,或建造了人工岛屿提供飞机起航跑道(美国发布的卫星图片显示如此)。

文章认为,虽然承认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就南海争端“日益增长的摩擦”,中国外交部长还是伸出了手,并表示说,他相信在“美国平静下来”以后,两国是可以达成共识的。

但是王毅也批判了菲律宾的“顽固”,把与中国有关南沙群岛主权的争议提交到海牙国际法庭仲裁,实则是一种具有“煽动性”的“政治花招”。

同时他也严正指责日本,这个历史上中国曾经的敌人,从四年前就东海岛屿主权问题使双边关系日益恶化,并敦促东京政府好好考虑“是把我们看作朋友还是敌人,做一个正确选择”。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