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云杰: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与当地融为一体


2016-03-10 11:53: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矫枫

作为实践“走出去”战略比较早的企业,海尔集团从一家生产电冰箱的地方企业,发展成为零售量7年蝉联全球第一的跨国企业。

今年年初,海尔斥资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这是中国家电企业迄今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与当地融为一体。

海尔的国际化

据了解,海尔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署了一个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方案,包括智慧家庭领域,节能领域,养老地产领域等等。周云杰表示,这次整合通用电气家电是海尔扩大其在美业务的一项重要投资,将使海尔在西方市场的业务增长提速。海尔将利用其原有的品牌优势建立当地化的品牌,使得海尔通过本土化能够推进全球化。

周云杰介绍,海尔的海外战略,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先走出去,第二步是走进去,第三步是走上去。走出去就是海尔产品的出口,走进去就是在主流国家、主流渠道营销主流产品。走上去是让品牌植根于当地的消费者心目中。“如果没有品牌,仅仅是产品制造出口的话,将来中国的品牌永远没有未来,所以企业走出去首先一定要有品牌。海尔要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也要建立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周云杰说。

周云杰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走出去很难,在母国之外要创立一个品牌,一般需要八九年的时间。其中最关键的是,走出去的企业在当地必须有一个了解当地消费文化和需求的团队,这个团队能够与企业的供应链资源、产品资源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完全本地化意味着,企业必须变成用户驱动的模式,即从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到销售,用户全程参与,形成闭环系统。”

周云杰表示,将来我们会把这些品牌都依靠本土化的管理、本土化的文化融合,把海尔和用户零距离的理念串在一起,使这个企业更好的发展。

供给侧改革要转变生产观念

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周云杰在解读这一概念时表示,供给侧改革最核心的问题是提供有效供给。供给侧要去库存、去产能,不转变观念很难实现。

周云杰认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创造有效供给,提供产品而不是库存。产品生产出来之后要把库存降低,产能已经建成了,再去产能就会造成资源浪费。“所以一开始就应该转变观念,从过去的企业驱动转变成市场驱动、用户驱动。从产品端来看一定要用户来参与,这是供给侧改革的一方面。”周云杰说。

除了产品端,周云杰强调供给侧改革还需有资源端的改革。不能把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所有的资源局限在企业自身,一定要打开企业的墙,把全球的资源变成企业的资源,同时再把企业的资源开放成一个社会公共服务平台,这样一来供给侧的改革就不一样了。“以海尔为例,在产品端,海尔将过去的大规模制造产品变成大规模定制产品,每一个产品在生产之前就有‘主’了;在资源端,海尔搭建了整合全球一流技术、研发和人才资源的创业投资平台,向全社会创业者开放,使得资源的使用更有效率。”

建议搭建B2B跨境电商公共平台

从十年前的互联网浪潮到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浪潮,网络成为当今社会推动生产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全球范围内,智能制造是大趋势,德国提出了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周云杰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指引下,像海尔这样的企业应该做出表率。海尔正在建设的互联工厂体现的是高精度,也就是与用户能够连在一起,追求的是高精度下的高效率。

“这个要求连着两头,一头互联工厂连着用户,用户可以参与设计,同时用户需求可以和互联工厂连在一起,快速响应用户需求。一头连着产品,这个产品不能是传统硬件,应该是一个网器,可以和用户交互在一起,”周云杰说,“所以互联工厂一方面连着用户,把用户的社群连在一起,一方面倒逼产品从家用电器走向网器。”周云杰说。

周云杰认为后电商时代是场景电子商务的时代。跨境电子商务可以带动中国产业出口的竞争力。但真正的跨境B2B电商包括商检、海关的对接、平台的对接、数据的对接等等,是一个系统工程。他建议政府从政策和法律层面给予支持。具体来讲,包括B2B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资质需要界定,业务类型需要界定,责任的主体需要界定等等。 “另外,平台与经营主体的问责制度也需要明确,否则平台很难做大,企业也没有积极性去提供更大规模、更多元的平台服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