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范小建:“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要防急于求成


2016-03-10 10:50:2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未来五年7000万人的脱贫目标,中国政府信心从哪里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9日在北京坦言,“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中国新一轮扶贫攻坚最大特点是“啃硬骨头”,要“咬住不放”。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9日举行记者会,邀请范小建等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回答提问。

范小建说,当前中国扶贫面临三大难点:贫困的程度深,长期贫困所占的比重大,特殊类型的贫困多。

以新疆为例,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新疆贫困发生率从32%下降到15%,减贫脱贫力度之大历史少有。但范小建表示,新疆的贫困发生率虽然显著下降,在全国仍然是贫困发生率较高或者最高的省区之一。新疆有一些特殊类型贫困,如南疆地区、边境地区、高寒地区,这些既是新疆(脱贫)的硬骨头,也是全国(脱贫)的硬骨头。在“十三五”脱贫攻坚过程中,对于这些特殊类型的贫困地区,一定要咬住不放,攻坚的难度确实很大。

他坦言,面临这些扶贫“硬骨头”,需要加大投入。而中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在扩大就业、增加投资等方面面临较大束缚和制约。此外,一些扶贫的制度和办法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此,范小建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譬如,有的省“十二五”期间贫困总量减少了60%,但深度贫困只减少了25%,可见深度贫困的减贫难度之大。“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看到贫困是相对的,脱贫不可能一蹴而就;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强调了贫困的相对性,而忽略了对于深度贫困的关注。”

二是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现在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甚至排出了减贫脱帽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防止急于求成。”范小建强调,任务越急越要把发动群众,群众的参与放在重要位置,应该把群众参与作为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记者 魏晞)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