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李朝兴:建议加快制定发布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意见


2016-03-10 10:49:5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李朝兴。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李朝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的议案》,建议将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进一步加快制定发布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意见,做好顶层设计。

目前,全球能源发展正面临着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建立在传统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解决“三大挑战”的根本出路是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实施“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

新世纪以来,以清洁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蓬勃兴起,2000-2014年,全球风电、太阳能发电年均分别增长26%、45%,远远超过煤炭的3.6%、石油的1.2%、天然气的2.5%的增速。李朝兴认为,虽然开发和需求增速很快,但全球清洁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资源富集地区大部分地广人稀,远离负荷中心。

李朝兴说,“清洁能源资源,要实现大规模开发利用,必须构建全球能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即全球能源互联网,成为‘中国主导、世界参与’应对人类气候变化所做的重要贡献。”

简单来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表述为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即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建成由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涵盖各国各电压等级电网的国家泛在智能电网,连接“一极一道”和各洲大型能源基地,按照清洁发展和全球配置两个原则,经过洲内互联、跨洲互联、全球互联三个阶段,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实现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产业带动和公共服务五个主要功能,成为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

李朝兴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创新发展;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引擎,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李朝兴建议:一、从国家层面制定发布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意见,做好顶层设计。将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顶层设计,按照“中国主导、世界参与”的原则,发布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意见,指导做好能源互联网发展规划。加强对国内龙头企业的支持指导,支持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输出成为“世界标准”,抢占世界能源发展制高点。加快特高压装备系列产品研发制造,确保形成一批“中国创造”,推进高端制造走出去。

二、进一步加快国内能源互联网建设,做好实践积累。将发展特高压纳入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进一步加大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力度,加快能源互联互通、优化配置。统筹各级电网发展,特别是对智能电网建设进行统一部署。开展电能替代相关政策研究,出台环保、补贴、价格等配套支持政策,在终端能源消费领域,推动各地应用电锅炉、电采暖、港口岸电等,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三、加快+800蒙古-天津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促进国家战略落地。这项工程线路全长1220公里,输电能力800万千瓦,以专矿、专厂、专线方式从蒙古向天津送电,是中蒙电网互联互通的首期项目,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工程,是实现亚洲洲内互联的重点项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同意该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尽快核准建设,在天津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推广示范、基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装备研发制造出口示范和清洁能源多级消纳示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