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袁寿其代表:博士生教育应加强“供给侧改革”


2016-03-10 10:47: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凌军辉)“目前我国博士生教育规模已位居全球前列,但与社会需求相比,仍然在量和质上有较大差距。”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认为,博士生教育应加强“供给侧改革”,在“满足需求,提高质量”中做大做强供给。

袁寿其代表经过长期调研发现,当前我国博士生教育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博士生数量供不应求,二是区域不平衡现象严重,三是目前我国博士专业学位教育类别不多、布点较少、规模不大,难以满足国家和产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

“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思想,为我国博士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袁寿其代表对博士生教育改革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适度扩大教育规模,“十三五”期间我国博士生招生规模应保持与国家经济同速增长。二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国家应适度扩大中西部地区高校博士生教育规模,加大委托东部地区高校为中西部地区定向培养博士生的力度,满足中西部地区对博士生教育需求。三是全面优化教育结构,建议调整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博士生教育结构。四是建立淘汰机制,建议在每年招生指标中增加一定弹性指标用于“硬淘汰”,各招生单位在新生入学时明确淘汰红线和淘汰比例。

在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上,袁寿其代表认为,一方面,应切实加大国家战略需求对博士规模的调节作用,努力培养造就大批新经济、新产业发展所急需的领军人才。另一方面,切实把博士生教育作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内容,建议对ESI学科排名好、全国学科评估进步快以及具备冲击“双一流”实力的高校和学科,在博士生招生指标上给予较大幅度的支持和倾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