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马军胜:加快快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大做强快递企业


2016-03-10 10:46:3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步入会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提及加快快递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六次提到邮政快递。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对此倍感振奋,在今年的提案中,他建议加快快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若干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快递企业,扩大快递有效供给,带动快递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兴起,我国快递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涌现出若干具备一定实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了直营、加盟、“电商+快递”等特色经营模式,但企业竞争实力与国际快递巨头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马军胜在提案中建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培育壮大快递企业的部署,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和特点,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指导企业分类施行差异化发展策略,到2020年,打造出若干家具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航母级企业,构建覆盖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快递网络,建成具有相当规模的快递航空机队,打造联通亚太、辐射全球的国际快递航空枢纽,创建一批在国际市场取得一定优势地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快递品牌。

马军胜表示,当前快递企业对打造快递航母信心很大、干劲很足,但也面临着加强运能建设、开展末端配送、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的具体困难。

为此,马军胜建议坚持综合施策,发挥部门合力,加快出台一批打基础、抓关键、利长远的工作举措,形成支持打造快递航母集群的良好局面。

一是支持骨干快递企业提升航空运能,期待在重点机场建设快件航空绿色通道,支持企业组建航空货运公司等。

二是支持骨干快递企业强化地面运能。例如扩大快递公路甩挂运输应用范围;加快推进高铁快递示范线工程等。

三是支持骨干快递企业“走出去”。进一步优化通关环节,加强境外业务合作,服务于中国企业。

四是支持快递末端平台建设。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快递末端平台建设;支持快递末端服务平台形式多元化;加快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把智能快件箱纳入住宅设计和建筑相关标准等。

五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建议中央、地方财政资金对快递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予以重点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落实快递行业相关税费政策等。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