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西藏代表团记者会看点多


2016-03-10 10:27:58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境内外110家媒体、170多名记者全程开放,并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记者。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西藏代表团回答了来自中外记者的14个问题,这其中既有生态环境保护、青藏铁路延长线、脱贫攻坚、旅游业发展等常规题,也有“达赖喇嘛”等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代表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求真务实的态度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散会后,还有一些媒体守候在会场外。

西藏,山高路远无法阻止人们对它的关注,一个开放、发展、自信的新西藏正在徐徐揭开神秘面纱,展现在世人面前。

请外国记者提问

每年西藏代表团开放日都会吸引很多外国媒体的关注,今年也不例外,路透社、法新社、德国世界报、《今日美国》报等媒体的记者都悉数到场。

会议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没有让记者失望,回答完第二个问题就主动问:“哪位是路透社的?听说你们要采访我,前几天事情太多,今天可以问了。”后来,他又多次邀请外国记者提问。整个提问环节半数以上机会都留给了关心西藏的外国媒体朋友。对于外国媒体关注的“达赖喇嘛何时回国”、“外国人进藏”等问题,西藏代表团的成员都给与了明确、详细的解答。

“1959年出逃后,达赖从事的是分裂祖国的行为。我认为现在他已经不是宗教领袖。”在回答记者关于达赖的相关提问时白玛赤林说,“达赖要想回来谈,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是欢迎的,但是有前提。他必须放弃西藏独立,必须公开向世人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还要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必须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承认这三个前提下,达赖什么时候来谈,我们都欢迎。”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如果新一届台湾政府批准达赖喇嘛访台的申请,中方会采取什么样措施”的提问时,白玛赤林说:“台湾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所以不管台湾哪个党上台,邀请达赖去台湾,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卫就“外国人进藏”相关问题给予答复,他说在“十三五“期间,西藏将优化外国人的进藏许可申请手续,缩短签发时间,支持把西藏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对于媒体,西藏是中国的边境地区,而且拥有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有些地方确实不方便随意采访。但是,通过正常的审批手续,外国媒体是可以进藏采访的,我们已经邀请过很多外国媒体进藏采访,其中包括一些对我们有偏见的媒体。”白玛赤林说。

“开放”发展受关注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南亚大通道”等国家发展战略部署下,西藏加快了开放发展的脚步。会上,记者们也分别从“开放口岸逐步增加的背后原因”,“‘一带一路’上马项目”,“西藏如何发展开放型经济”等角度予以关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表示:历史上,西藏就是中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把西藏建设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重要窗口,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当前,西藏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以构建包容开放合作的政策体系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洛桑江村介绍说,近年来,西藏通过开放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15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1%,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还实现脱贫10万人,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82亿元。国内外航线增至63条,通航城市达40个。一大批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在改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极大地破解了长期制约西藏开放发展的瓶颈。

“西藏航空开航运营,并与尼泊尔合作成功组建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以及吉隆口岸实现中尼双边开放,为建设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提升西藏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打下坚实基础。”洛桑江村说。

虽然西藏在开放发展中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困难,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较低,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产业规模小,初级性、粗放型特征明显;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公共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要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同步建成全面小康,西藏必须加快步伐,从开放中谋求新动力。

“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将促进拉日铁路早日延伸到边贸口岸,加大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航空合作,推动‘陆路通道’和‘空中走廊’的互联互通。在开放平台方面,我们将继续办好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交流合作高端平台。在对外合作方面,将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随着这些政策和措施的落实落地,西藏这一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重要窗口必将越来越繁荣。”洛桑江村代表介绍说。

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是中国水资源最富集的省区之一。近期,西藏与内地省份联手,以“生态好水,世界共享”为主题,依托西藏的自然资源,开发高原的特色饮品,把西藏打造为全国饮用水的供应地。会上,有记者提出“天然水的开发是否会对西藏的自然环境有影响”。

对此,白玛赤林回答说,开发矿泉水资源是西藏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增加人民收入水平的举措。前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对项目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开发水资源对西藏的自然环境不会造成任何伤害。目前,大型企业依靠先进设备,产能已达到300万吨。“欢迎国内有兴趣的企业家来西藏一起发展水资源。企业发大财,西藏大发展。这和刚才所说的生态保护底线并不矛盾。”

针对有媒体关心修筑青藏铁路延长线的必要性,白玛赤林说,“世界铁路已经有几百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西藏修建了铁路,西藏人民要享受人类文明的成果,享受现代化交通的便利,这本无可厚非”,“青藏铁路修建之前有很多破坏环境的质疑声,现在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到底有没有破坏,大家有目共睹”,“西藏神山多、圣湖多,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请大家放心,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我们要把铁路修好,也会把祖国的边疆守护好。”

诚意满满的民生成绩单

会上,西藏代表团代表们还就近年来西藏扶贫攻坚、养老保险、15年免费教育等民生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市长旺堆说,“十二五”期间,林芝地区实现了3.32万人脱贫,为下一步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时期将按照国家扶贫标准, 重点帮扶精准扶贫对象,在生态脱贫上有所突破。

“林芝在全国知名度还算比较高,是生态旅游大市,森林覆盖率达51%,被称为绿色金库,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典型地区。”旺堆代表说,将坚决保持生态高压线,走出具有西藏特点和林芝特色的扶贫之路。

做好生态扶贫,他认为首先要通过生态保护带动脱贫,提供一批就业岗位,比如护林员、检测员,通过增加工作岗位实现更多人就业。同时,要通过生态建设,以耕代种,给予相应补偿,促进农牧民增收。此外,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带领群众通过种植花卉、藏药材等实现创收脱贫。

“西藏要摘掉贫困帽子,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其中关键一条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全国人大代表、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表示。

吴英杰介绍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教育工作,从1985年开始,西藏在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农牧民子女实行了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三包”政策在西藏实施30年来,保障范围扩大到目前的学前教育和高中(含中职)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在全国率先实行了15年免费教育。

此外,为了尽快批养一批优秀人才,从80年代开始,在内地17个省市开辟了西藏班,至今了培养3万余人。他们已成为了科技、医疗农牧界的带头人。本世纪初,在内地西藏班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职业教育,也是全部免费。“西藏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在整个国家教育体系中都得到了最优惠的政策。”吴英杰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