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苏如春:责任与创新


2016-03-10 10:27:07     作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人员数量逐年增加,如何解决好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华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苏如春今年带来了《关于建议切实解决进城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提案。在北京铁道大厦的委员住地,记者专访了苏如春。

 
 
苏如春告诉记者,他在调研中发现,公办学校在用于解决本地孩子上学的资源本身已经很紧张,还要解决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更是捉襟见肘。而且农民工一般租住的地方都是在房租较低的城乡接合部,这对于他们子女来说上学也不方便。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释放城乡接合部的潜能,兴建、扩建学校,提高教育供给能力,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苏如春表示。

为此,苏如春在提案中建议:各城市要进行广泛深入调查,摸清本城市农民工学龄子女的数量,做好在城乡接合部开办农民工子弟就读学校的建设计划;要把在城乡接合部建校、扩校作为城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按一定比例划定建校、扩校用地,保证有足够的土地满足农民工子女所需学校的建设;采取在城乡接合部新办学校、城区学校在城乡接合部建立分校等多种方式,公办、民办、独资等多种产权结构,兴办教育事业。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要维护要他们的权益,不能让他们当了建设者,还寒了心。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有责任为他们发声。”苏如春说。

苏如春十分关注农民的权益问题,查阅他近几年的提案,其中大部分是与农民工权益有关的。如农民工融入企业、农民工子女融入学校、农民工家庭融入城市社区等。作为一名企业家为何如此关心农民工问题?

“因为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苏如春回答道。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是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而“创新”是其中的高频词。对于创新,苏如春感触颇深,他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

华邦控股集团旗下的西部中大建设集团仅专利技术就有十几项,2014年西部中大建设集团和东南大学、吕志涛院士等共同研发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苏如春介绍,“集团业务经历了路桥建设,银行、保险等金融业的参股控股,投资教育,地产开发和养老产业等多方面发展的打磨。经过十多年的文化积淀,不断转型创新升级,如今形成多元化经营、专业化管理、产融结合的企业集团新格局。”

“从西部中大建设集团的崛起,到幸福家园集团、美好家园养老集团的应运而生,再到今天的华邦控股集团,这一切靠的就是创新。”苏如春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