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会议程过半,外国网友怎么看?


2016-03-10 10:57:3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预算报告、外长记者会……2016年全国两会议程过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年度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之一,两会也愈发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外国网友看两会,都关注些什么?新华社进行的一系列调查或许能揭示一部分答案。

GDP最受关注?

两会上内政外交话题众多,外国网友最关心哪一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年度GDP增长目标?这可能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然而,调查结果却并非如此。

在参加调查的1448位网友中,有33%的人表示,中国的反腐行动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其次是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正在审查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得到了25%的票数;而作为传统意义上的热门话题——GDP年度增长目标与国防费预算,则以22%和20%的关注度分列三四名。

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大了反腐力度,“猎狐”“天网”等行动也进一步增加了中国反腐行动的海外曝光率。而“十三五”涉及的五年(2016-2020年)事关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此前新华社播出的“‘十三五’神曲”,就受到了国外网友的热烈追捧。一位英国网友甚至在调查下留言称,希望“十三五”规划纲要能促成与英国的更多合作,带来更多的旅行和工作机会。

环境保护是海外受众关心的重要议题。在关于“两会上最想听到关于哪方面讨论”的调查中,40%的网友选择了“污染防治”,远高于“经济转型”“外交政策”与“科技创新”等其他选项。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终归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在被问及最关注哪位部长的记者会时,参加调查的1303名网友中有27%的人选择了央行行长。中国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的人民币……这些可能都会成为12日周小川行长记者会上的热点。

经济行不行?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为25年来最低增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低到6.5%-7%。

“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6日在记者会上说。

那么普通外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前景?有1812名网友参与了关于“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的调查,39%的人选择了“太早还看不出来”,32%的网友赞同徐绍史的判断,余下29%认为会出现“硬着陆”。

海外网友们也有不少理性观点。网友“Mitchell”说:“每个国家都要经历爬坡过坎和修正,中国不可能永远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这样。”

另一方面,中国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保持对就业的高度重视,也赢得许多海外网友“点赞”。参与调查的2519名网友中,有59%的人认为“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的目标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令他们印象深刻的部分。

在另一个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调查中,40%的网友点赞“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以上”这项目标,另有30%的网友认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这个目标很棒。

军费、南海、二孩?

关于其他一些热点话题,如国防费、南海问题、“全面二孩”等,外国网友也有自己的见解。

国防费历来是外媒最关注的两会议题之一。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有外国记者“抢跑”提问本应在5日预算报告中才公开的国防费支出,足可见其心情之急切。

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增长幅度7.6%,为近五年来首次降为个位数。这个幅度得到了大多数海外网友的认可。参与调查的40%的网友认为,中国国防费7%-8%的增速是合理的,还有32%的网友认为可以更高。

在外交方面,南海问题以绝对优势位列外国网友最关心的问题之首。在2404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40%的人表示他们想问中国外交部长关于南海的问题。这与记者会当天的情形不谋而合。8日,外交部长王毅的记者会上,有两位外国记者问到了关于南海的问题。

“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王毅的这番表态也给了海外网友一个明确的答案。

今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但一些家庭对于生育二孩存在顾虑,特别是许多女性担心会影响工作和就业。在被问及如何在生二孩与工作之间做选择时,参加调查的2956名海外网友中有38%的网友认为,孩子和事业都要有;另有37%的人认为,女性要顺从自己的内心;只有11%的人选择会因为孩子而放弃工作。

在8日的另外一场记者会上,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将从依法保障女性就业权益、增加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家庭支持发展政策、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等方面,缓解妇女的“二孩”忧虑。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女性如外国网友期待的那样,“孩子事业双丰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