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长铭委员:家庭教育是决定孩子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重要因素


2016-03-10 10:43:3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白阳、余晓洁)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9日针对“择校热”问题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天价学区房问题,还需实现教育均衡。

在9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刘长铭表示,“40万元1平方米”的天价学区房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在基本生存需求满足后开始更加注重生活的品质。但教育不只是学校一方面,从他40年教学经验来看,家庭教育才是决定一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我认为,家长与其花‘天价’购买学区房,不如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的质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性格和意志等方面,帮助孩子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刘长铭说。

他指出,近年来许多公立名校在各地建立分校,让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扩大,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但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除了继续扩大公立教育资源外,还要大力兴办民办教育。

刘长铭认为,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有着不同的需求定位。随着社会不断进步,教育配置的标准和底线也将不断提高,公办教育应该立足于不断提升公共教育资源的标准化配置,而民办教育则应该立足于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

“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做出不同的口味,这样才能满足群众需求,择校热问题也会随之逐步得到缓解。”刘长铭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