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做“电老虎”还是“电保姆”?——四川代表热议电价改革


2016-03-10 10:27:3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胡旭、吴雨)“我们车票降不下来,主要是很多成本不由我们控制,比如电费就降不下来。”在四川代表团9日的一场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铁路局党委书记王晓州抛出的一句“抱怨”,引起了与会代表热烈讨论。

“商业电价确实不低。”“一些行业电费占生产成本很大一块。”“国家要给企业降成本,电费咋不大幅降?”大家七嘴八舌地说起来。

同在会场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坐不住了,她决定回应一下:

“铁路电费高是现实,但电气化铁路本身很特殊,为了消除列车经过时产生的巨大瞬时负荷,要增加很多的额外技术设备。”褚艳芳说,“电力降价困难,其实还和电价形成机制较为复杂有关,火电水电不一样、东部西部不一样、民用商用不一样,不同的时期还不一样,价格调整不是一句简单的话。”

褚艳芳进一步解释,电力属于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还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几年我们在四川藏区进行无电地区改造,几百亿元的投入产出极低,这些投入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收回成本。”

“今天有意思了,一个‘铁老大’、一个‘电老虎’都在这里诉苦。”有位代表打趣地插了一句。

在座代表都笑了起来。

褚艳芳也笑了,但又转而严肃地说:“以前供电很紧张的时候,很多拉闸限电都是电力局的人说了算。但这些年电力部门也在积极转变。”

“这个我可以作证,原来是‘电老虎’,现在是‘电保姆’。”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凤凰集团董事长成甦说,“以前是‘电老虎’,如果供电局不供电啥都是白干。但现在企业需要电力支持,供电部门二话不说就解决了。”

“尽管服务上来了,但价格问题仍然摆在面前。该怎么解决呢?”一位代表问。

“建议国家在丰水期给予地方更多自主定价权,这样一来,电价就有了下降的空间,也可以促进丰水期富余电力的消纳。”褚艳芳建议,“水电这种清洁能源不应该白白浪费掉。”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