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叶成委员:民营港口要逐步取消港建费


2016-03-09 14:04: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8日电(记者潘林青)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台资台属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叶成提出,要推进港建费使用管理改革,国有港口要采用税收取代港建费,民营港口要逐步取消港建费。

据介绍,港建费是我国政府性基金中的一项,开征近30年来,为我国水运行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财政支持。随着社会发展,港建费的征收管理与水运经济发展的矛盾日渐凸现,进一步深化港建费改革已势在必行。

叶成认为,国有港口要采用税收取代港建费。国有港口属于国有资产,国家或地方向经由国有港口装卸的货物征收港建费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港建费还应继续征收,但收费方案应根据变化的形势有所改变。

“为了避免乱征收、不缴费等情形,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税代费,为国有港口建设积累一定的资金,解决财政支持不足的困难。”叶成说。

另一方面,民营港口要逐步取消港建费。叶成说,国家对民营港口建设基本上没有投资,基本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的原则运作。经由民营港口装卸的货物征收港建费标准应逐渐降低,直至取消港建费,为民营港口发展“松绑”,创造更为公平的环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