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代表建议取消现场挂号应论证再说:不利空巢老人


2016-03-09 14:03:2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北京晚报

“女孩怒斥号贩子”的视频一出,有关部门立刻把医院现场挂号取消,全都改成网上挂号,然后就说问题解决了。在今天上午的北京团全体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表示,这样的政策得认真研究,不用那么快的速度响应。

“老年人不会网上挂号怎么办,说是让老年人靠子女。但是中国有很多老人是空巢老人,身边并没有子女陪伴。”方新无奈地说,网上挂号实施后,医院现场可能号贩子少了,但是高手在民间,号贩子也转到网上去了,比老百姓转到网上还快。因此,这样的政策应该认真研究,不用那么快的速度响应。

这几年,各级政府出台大量政策初衷都很好,但有些政策难以落实。方新说有的政策想借鉴国外的经验,但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没有看到国外一个政策实行是要有条件的。因此,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其他地方的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

此外,有的政策听了意见,也走了论证,但是论证都是走过场,而不是靠制度和程序保障。如果没有制度保证,或者就是一味迎合,政策不能真正发挥作用。有的政策还缺乏对决策过程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反思。决策的失误和不科学,不仅影响发展,还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建议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增加“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的表述。 (记者张楠)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