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建华:决不让一个地区、一名群众在全面小康中掉队


2016-03-09 13:50:06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作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省区,宁夏正处在爬坡追赶、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全国两会宁夏代表团开放日,记者就宁夏如何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

李建华说,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中央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下,宁夏面临着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这一对矛盾。

一方面,宁夏的经济增速从两位数回归到个位数,“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9.9%,总体呈趋缓态势。但宁夏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水平较低,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是不行的。不唯GDP并不是不要GDP,不是降低对经济发展的要求,更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必须一心一意谋发展,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速。宁夏确定了“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年均7.5%以上,就是充分考虑到缩小差距、追赶发展的实际,考虑到了2020年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全面小康目标。

另一方面,宁夏的产业层次总体不高、结构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产业以原料生产、初级产品加工为主,处于价值链的低端,附加值不高。不下决心加快转型升级,宁夏的产业就没有出路,发展就没有希望。

基于此,宁夏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利用市场倒逼机制,科学把握稳增长与转方式的平衡点,在保持一定经济增速的同时,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宁夏虽小,但一些产业有潜力、有特色。”李建华说。近几年,宁夏坚持工业轻重并举、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业扩规提档,一手抓技术改造做优存量,一手抓重点产业做大增量,新上一批高、精、轻产业项目,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一些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和前景很好。

李建华介绍,宁夏的煤化工产业在全国可谓“一枝独秀”,这些年坚持煤化工精细化、高端化发展方向,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等附加值高的下游产业,产值达到680亿元,煤炭产值比重5年下降32个百分点,许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宁夏的现代纺织产业发展势头很好,正加快建设现代纺织示范园,培育和引进了一批大型知名纺织企业,新上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生产线,纺织产业总产值迅速上升,年均增长25.9%,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宁夏轻重工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

新能源产业在宁夏很有优势,风电规模居全国第5位,光电居全国第6位,新能源发电占电力装机的比重达到36%,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宁夏与国家能源局合作,推进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

宁夏这些年在酿酒葡萄的技术创新、品牌培育、产地保护上下功夫,种植面积达53万亩、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多款葡萄酒在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奖。

李建华认为,对宁夏来说,发展无止境、扎实谋转型。在“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宁夏要创新发展、转型追赶始终是必须紧抓不放的一条主线。具体讲,要重点实施好“三大工程”:

一是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宁夏集中力量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推动工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特别是实施煤制油领跑者计划,争取建设400万吨煤制油二期项目,把宁东基地打造成国家现代能源化工基地;推动现代纺织产业向上与能源化纤对接,向下发展精纺混纺、服装服饰等,到2025年努力实现产值3000亿元以上,把宁夏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现代纺织基地。

二是实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宁夏坚持走特色产业、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的“一特三高”发展路子,围绕优质粮食、畜牧、蔬菜、枸杞、葡萄这几个特色产业,抓品质、打品牌、拓市场,集中力量扶持一批龙头企业,推出一批名特优精品。

三是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工程。宁夏将重点在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上寻求突破,特别是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抓好西部云基地、银川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大数据产业与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北方中心。

此外,宁夏还将着力打造中阿合作先行区、内陆开放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在开放宁夏建设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最后,李建华代表郑重承诺:“十三五”期间,宁夏决不让一个地区、一名群众在全面小康中掉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