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建:加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力度


2016-03-09 11:59:3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文/本刊记者 张洪

如何补上生态环保短板,是“十三五”期间中国志在破解的发展难题。

“十三五”将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5年规划,并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这一目标对于正在建设的长江经济带尤为重要。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定下基本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指出,长江经济带是黄金经济带,但是在生态方面尚未体现习总书记讲的“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保护优先,绿色优先,生态优先尚未明显进行。

长江是世界第三长河,这条6300公里的黄金水道及其流域,是中国经济的“重心所在”。长江流域覆盖9省2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2015年,9省的GDP增幅达到或超过8%,其中重庆以11%的增幅继续领跑中国。

而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流域的大规模开发,众多工业、生活废水直接排入长江。有调查表明,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早在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面对这一严峻的生态形势,周建表示,我们不是在简单地建设沿江生态通道。他认为,目前这一带有三大薄弱之处。第一,流域整体性保护不足,生态退化趋势明显。第二,整个地区的污染物排放强度在全国偏大,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第三,经济带重点区域发展和保护的矛盾相当突出。

“如果大家认同这三点,那么如何建设绿色长廊就要重新定位。”周建说。

长江流域以沪宁杭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已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行列,以武汉为核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以成渝为核心的长江上游城市群也已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这一带的生态现状,周建建议,应该强调空间、总量和准入的概念。空间要合理定位,这一带的人员强度、用水强度等总量都应该进行规制,保证追究生态责任。准入条件要非常明确,同时要有环境生态监控和应急处置。

周建表示,这一带经济密度和人口密度都很大,环境相对脆弱,所以要超前谋划,密切监控,快速处置。要把生态养育、生态维护放在首位,因为这一带事关中华民族长远的经济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