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姜刚杰:助力能人扶贫 夯实脱贫基础


2016-03-09 12:02: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文/本刊记者 陈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认为,“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大量的人财物都会投入到脱贫决战场,但一定要充分发挥人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能人扶贫的作用。应通过助力能人扶贫,不断夯实脱贫基础。”

姜刚杰介绍,在贵州,能人带动农户和贫困人群增收脱贫的例子信手拈来。如大学生陆正鑫返乡创业扶贫,依靠平塘县农商银行小额贷款40多万元的扶持,形成了“养殖场+农户+批发中转站”的产业链,年销售收入达400多万元。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任职10年时间,使一个人均收入不足800元、1/3村民没过温饱线、村级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纯收入达5600元、集体资产达800多万元的示范村。罗甸县沫阳镇董架社区麻怀村,村民世代生活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之中,为了修建一条“出山之路”,村民邓迎香与众乡亲先后两次用钢钎、锤子开凿出200多米的“人工隧道”,终于将麻怀村与山外世界连通,为脱贫创造了必要的基础条件。邓迎香也被人们誉为当代“女愚公”。

姜刚杰表示,“这些事实充分说明,能人带头功不可没。”为此,姜刚杰建议:

一是多渠道选用能人。第一,从乡土致富能手中选。以乡镇为单位对农村能人进行摸底,把各方面能人“亮出来”,让群众学有榜样。第二,从返乡人才中选。有不少在外业有所成的人回到农村,有志于干一番事业,应充分挖掘这座“富矿”。第三,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应将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作为一项长效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第四,从社会上招募有志于到农村服务的志愿者。

二是多方面培训能人。虽然能人具有某一方面专长或有一定经济基础,但还是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培训。对乡土能人,侧重培训产业化知识和互联网技能;对回乡能人,侧重培训如何参与扶贫;对下派干部和志愿者,侧重培训“三农”基本情况和政策。

三是多形式支持能人。第一,创环境。大力宣传能人扶贫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和支持能人参与扶贫、尊重和厚爱扶贫能人的良好氛围。第二,给舞台。选拔那些政治素质较高、热心为乡邻服务的能人进村“两委”班子,或参加村组各种自组织,使他们能更好地显身手。第三,搭平台。视能人实力大小,支持能人与乡、村、组或户对接。鼓励能人领办技术、产业协会。县、乡、村应多组织能人相互交流和外出考察。第四,帮资金。结合“双创”建立能人扶贫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能人领办农村扶贫项目。帮助那些“落户”本村的能人解决实际困难。第五,建机制。支持能人创办合作经济组织,提倡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农村产权入股。支持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发展民俗客栈和特色消费业。支持一二三产业对接,拓展能人做强产业的空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