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中国“两会”消弭全球经济新平庸焦虑


2016-03-09 11:12:3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8日讯 (记者 郭素萍 综合报道) 在全球经济持续放缓、国际贸易增速降低、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中国经济,其走向自然吸引全球目光。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海外广泛热议。

“两会”消弭全球经济新平庸焦虑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新常态,不过是高速经济增长的逻辑性回调。一方面,从发达国家的市场轨迹看,没有任何经济体能够永远高速增长,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是经济发展的常识性规律。另一方面,虽然经济全球化形成了统一大市场,但全球经济存在着经济发展不平衡、发展路径多元化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更存在这国际经贸秩序的不平等,全球经济易发生周期性的危机,倒逼全球市场的调整和洗牌,促成新一周期的由乱到治。

文章指出,就中国经济而言,以速度为本的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经济新常态本身就是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以结构性改革使经济发展水平更均衡、发展质量更好、产业结构更合理,是新常态下的重要任务。

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机构中的话语权提升,如亚投行和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等也凸显中国在新经济周期独特地位;中国还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当全球市场过度依赖中国,对中国新常态的理解就会浮于表面、焦虑不安,但其实中国新常态凸显的是治理者的自信。

俄专家:中国做好准备应对本国经济问题

俄罗斯卫星新闻社6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副主任谢尔盖·乌扬纳耶夫表示,两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现自信的窗口,也是消弭全球市场焦虑的良机;相信中国做好准备克服本国经济出现的困难,并为克服困难制定新的经济计划。

针对预计近期内会出现有关中国崩溃和剧烈变化的投机性预测,谢尔盖·乌扬纳耶夫认为不存在这种前景,中国领导层准备了相应经济应对手段。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则认为,中国经济仍继续结构性改革,经济不可能连续30年保持高增速。

“人的十三五”是贯穿“十三五”规划的主线

英国《金融时报》7日发表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程实评论文章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论及“十三五”着重指出,人是最重要的“供给侧”,“十三五”归根结底是“人的十三五”。

文章指出,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征看,改变的核心是“人”,“人的十三五”是贯穿未来市场发展的主线。从人的生理、人的生活、人的发展、人的娱乐、人的创造和人的梦想六个维度分析,大量投资机会长期存在,特别是在“冲刺小康”的过程中,消费崛起将最具确定性,消费升级、健康中国、教育公平、文化传媒、体育改革、“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值得高度关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