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向东代表: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


2016-03-09 10:59:3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孙彦新、王经国)“军事职业意味着牺牲奉献,如果不能得到全社会的认可与尊崇,将会迟滞强军过程,甚至影响国家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原总参谋部陆军航空兵部政委陈向东建议,“应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和军事职业吸引力。”

去年一年,陈向东代表就这一主题先后到23个军地单位调研,他感受到,国家先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和烈士纪念日,迁回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对于提高军人职业声望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青年参军热情有所退化,拥军优属氛围有所淡化,军人职业形象容易被人曲解等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

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特别在发达国家,其制度设计和建设相对完善。陈向东说,应该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提升全民国防意识,在制度上确保军人的牺牲和奉献得到认可。

陈向东提出4条具体建议:一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中小学课本增加相关内容,大学开设国防教育通识课;二是完善军人优待政策,制定落实军人权益保障、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法规政策,把军人住房纳入国家保障体系,完善体现军人职业特点的工资福利待遇制度,使军人家庭能够体面有尊严地生活;三是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尽快设立国家退役军人事务统筹管理机构,把军人军衔、服役时间、职务级别、实绩贡献与安置优抚挂钩,加大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力度;四是健全完善军人荣誉制度,建立军队勋章和军队荣誉称号落实制度,给予受表彰人员相应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建设军人国家公墓,完善军人勋表体系。

“营造参军入伍光荣的浓厚氛围,给予军人职业应有的尊崇,是一项系统工程。”陈向东说,“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