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施一公:应进一步扩大高校的自主权


2016-03-09 09:07:4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矫枫

在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联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建议,在人才大量引进的新趋势下,应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同时,他还提出,近来高校行政化有加重的趋势,高校应进一步去行政化。

施一公表示,在当前中国大规模引进留学归国人才的形势下,应该进一步下放高等教育领域自主权,即扩大高校自主办学、授予学位和设置学科的权力。

施一公说:“十年前,在生命科学领域,一位在美国高校读完博士后的年轻学者,面对美国一般州立大学的邀请时,往往会选择美国高校,而不是返回中国。那时,面对这种竞争,中国连一流高校胜出的比例都很小,仅约为10%至20%。但如今,经过10年的发展,优秀留学人才的回国比率已经大为提升,达到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在吸引人材方面,中国高校有着明显的优势。”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高校的办学思想、学科设置、学位授予权等都应有所调整。

另外,施一公指出,高校行政化趋势加重。“归根到底,大学是育人的地方,需要老师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教书和科研上,而不是用在冗长的行政环节上,花很长时间去开各种行政会议。”

在谈到时下热点的创业话题,施一公认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提法令人振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实事求是。“‘大众创业’并不是人人创业,不是每个学生都需要去创业,高校在执行这样大的宏观政策时要量力而行,要考虑怎么引导学生创业,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创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