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郑永扣:科研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


2016-03-09 09:06:4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矫枫

高校科研成果的实际运用,一直是高校科研院所的短板,如何才能将核心的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运用,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郑永扣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推动,他提出三点建议:一,协同创新。即学校和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学校和学校、国内和国外协同起来,突破一些国计民生所急需的重大课题。“问题来自于企业和社会,成果也直接动用于企业和社会。”二,推进产学研结合。建立相当数量的校企合作机构,建立有效的科研平台,直接和企业对接。三,学校和地方结合。“以郑州大学为例,现已与河南省的8个市建立了校市全面合作关系,市里在产业升级或转变生产方式等方面有哪些急需课题,直接把信息反馈到学校,学校按地方需求,针对具体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运用就少了中间环节,速度和效益都有显著提高。”

另外,郑永扣代表还提出,更重要的是科研人员要有服务于社会的强烈责任感,这是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增长力的内生动力。同时也希望各级政府和社会,为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营造好的舆论环境和制度环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