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政府职能转变


2016-03-09 10:02: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题: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政府职能转变

新华社记者

民心所望,施政所向。转变政府职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抓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展如何?将如何推向纵深?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带来了各地最新情况,并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积极建言献策。

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对下放的审批事项,要让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陕西省去年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取消下放省级审批94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公开52个省级部门的4394项权责清单,修订发布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2015年版。政府定价目录缩减55%,清理取消行政事业收费40项。

“行政审批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上官吉庆说,陕西省去年新增市场主体32.1万户,企业负担指数降幅0.324,为全国降幅最大。今年,西安市将加快推进行政权责依法公开,6月底前将公布“三个清单”。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说,发展环境取决于政府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十三五”时期,简政放权是深化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能提供更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简政放权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说,以前审批要一个一个部门跑,要报材料,还要找关系。现在这些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她告诉记者,目前自己企业的服装出口已是电子通关,非常便利。

“简政放权最关键的就是要‘接得住、接得好’。”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说,接得住,就是政府该监管的职能不能落空。接得好,就是在某些地区和领域,权力还可以进一步下放,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即抽取检查对象,随即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要实施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

“简政放权不能一简了之,要对放权情况进行‘回头看’和‘后评估’。”郭乃硕说,对基层“接不住”、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等问题要研究提出解决办法,防止出现“中梗阻”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工商局局长杨宜新建议,应统筹研究改革的配套措施,加快制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法律法规;同时,加快推进各部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形成全国统一的一张网。

“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查、年终有考核。”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市市长朱学庆说,作为全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梧州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行政审批事项做到该放的放开、放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

“要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朱学庆建议,在现有的政府层级监督制度的基础上,还需构建监督制约配套机制,发挥互联网作用,运用报告、检查、投诉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

做权力的“减法”,更要做服务的“加法”

不少地区在下放权力的同时,职能缺位、为官不为的现象随之而来。代表委员认为在推进简政放权,做好权力“减法”的同时,政府必须做好公共服务的“加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明确将大力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发展完善审批监管、信用信息、价格举报信息等平台。

“‘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现了简政放权中放管结合的理念。”郭乃硕说,这将拓宽政府和民众之间交流的新渠道,能够促使公共服务更接地气,真正实现政府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给群众方便。

“政府的服务,最大的困难是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认为,现在很多办事大厅可以解决一些基本问题,但长远来看,政府部门之间还需要实现更多数据和信息共享。

“要将政府全能型职能切切实实转变为服务职能。”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建议,从国家到地方设立旅游委,将物价、交通、工商、公安等部门纳入其中,信息共享,简便简易处理在旅游生活中遇到的投诉和难题,为游客提供即时、齐全的旅游资讯和更加贴心的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说,转变政府职能要以百姓的呼声和期盼为指向,根据企业和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简政放权正在路上,服务百姓永无止境。”(执笔记者:于佳欣;参与记者:高敬、李延霞、邹伟、华春雨、刘敏、张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