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来自南疆基层人大代表的扶贫“心声”


2016-03-09 09:58:3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治本之策——来自南疆基层人大代表的扶贫“心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阿依努尔 何军)精准扶贫扶什么、怎么扶?几位来自南疆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他们对扶贫的理解与看法。

“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扶贫是民族边疆地区长远发展的治本之策,山里人只有学到知识才能真正断掉穷根。”全国人大代表那布拉夏·胡加洪表示。

布拉夏·胡加洪来自帕米尔高原,现在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达吾莱特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过去农牧民家庭里上高中的孩子很少,尽管学费不算贵,但对比寥寥无几的收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人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在家,帮助家里放牧来贴补家用。

“青少年由于不能继续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而过早进入社会,挑起生活重担,会带来就业难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还会一代代延续下去。”

自2014年起,新疆在南疆开始推行免费高中教育,使南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高中阶段免费义务教育。农村户口和城市困难家庭学生可免交三年教材费1300元,补贴住宿费每人每年600元。

“对农牧民而言,这是断穷根的大民生。”布拉夏·胡加洪说,现在村里面高中升学率大幅提升,孩子都到县城里去读书,山上放羊的“娃娃脸”基本看不见了,“不花钱了,父母哪有不让孩子上学的道理。”

其实,作为新疆重点贫困地区的南疆,现在已推行14年免费义务教育,除了布拉夏·胡加洪说的高中阶段免费教育,2年的学前教育也已免费普及。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乌恰县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党支部书记苏力坦·加依纳克认为:“脱贫攻坚,内容有很多,但要突出教育扶贫这个重点,这是百年大计,这是脱贫的根本方法。”

“我认为教育扶贫是补齐民族边疆贫困地区民生保障短板的首要任务,政府在安排经费和基建投资时,保证这一地区的教育发展诉求,就是要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苏力坦·加依纳克说。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在全疆范围内普及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针对南疆教育实际,新疆计划采取特殊政策、特殊手段、特殊措施,高位推动南疆教育发展和质量提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