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儿童防性侵教育


2016-03-09 09:57:5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建 吕秋平 李琳海)虽然已经身怀六甲,孙雪梅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也没给自己放假,而是继续为“女童保护”行动而奔波。

从事媒体工作的孙雪梅是“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之一。全国两会期间,孙雪梅对媒体呼吁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填补全国性防性侵教育教案空白。

孙雪梅呼吁,“安全教育”进入小学,这一提议与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多名代表委员观点不谋而合。

全国人大代表、明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说:“当前中国,尤其是农村地区,更需要普及儿童防性侵的教案和教材,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长防性侵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连续三年的议案都与儿童权益相关。今年的建议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并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的有关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儿童遭性侵事件受害案,熟人犯罪超七成。

孙雪梅说,对熟人缺乏防范凸显了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的缺乏。受传统观念束缚,农村家长普遍缺乏儿童防性侵相关知识。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对子女的安全防范教育更为匮乏,防性侵教育显得尤为迫切。

2013年5月,数起性侵女童事件曝光。孙雪梅随即与近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了“女童保护”公益行动,致力于未成年儿童的防性侵教育。

截至去年底,“女童保护”与地方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合作,已在山东、浙江等24个省市地区进入学校给儿童上防性侵课,培训志愿者5000多人,课程覆盖65万多人。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说,留守儿童在生活照料、心理健康等方面缺少来自父母的保护和教育,这种因缺乏自我保护能力而遭受性侵的问题需要社会警惕。

国务院上月公布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民政部新近成立了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保护处,旨在与各界共同完善儿童保护领域法规政策,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和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儿童保护事业的发展。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说,目前,中国还没有一部经过专家撰写、科学论证的全国性防性侵教材教案。这一领域仍停留在空白,应考虑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权威防性侵课本和教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