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冯月菊代表:加大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2016-03-09 09:57: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许祖华、高敬)网售食品的安全状况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冯月菊建议,加大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探索构建全方位的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冯月菊说,当前,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对消费者来说,无法有效判断食品的质量和安全状况;对生产经营者来说,违法行为隐蔽且成本较低;对监管者来说,面临着对象多变、职责交叉、依据缺失、地域模糊等诸多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冯月菊建议,尽快出台专门的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办法;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应加强协同合作,加大网络食品质量安全信息的供给、收集与反馈力度,确保经营者、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供的质量信息充足、专业、可信。

她还建议探索构建全方位的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做好网络食品经营建档和维护工作,切实推进网络食品经营主体实名制管理,并要求所有市场主体建立网络食品经营台账,全面推行索证索票制度,不断完善网络食品追溯信息链条。同时,由相关部门联合组建全国性的网购监管信息平台和网络食品消费投诉处理机制,并与地方形成有效对接,打破属地管理的执法地域壁垒,形成互联互动的全方位监管合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