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孟晓驷委员:完善婴幼儿照料体系


2016-03-09 09:56:1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何欣荣、华春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表示,经济原因、工作太忙和无人照料小孩是限制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和行为的重要因素,及时出台配套措施,完善0-3岁儿童照料体系。

孟晓驷指出,目前我国0-3岁儿童照料形式相对缺乏,以家内照料和个体化照料为主。无论城市或农村,或者选择祖辈照料,或者选择父母一方(以妇女为主)放弃就业在家照料孩子。在城市中,雇请保姆在家照料的情况也十分常见。

二孩政策的实施很可能使其中的一些问题进一步放大。比如祖辈照料方面,不少祖辈年老体衰,照顾孙辈力不从心,且和父辈存在养育观念差异,往往催生家庭矛盾。雇请保姆方面,由于市场价格高企,不少家庭负担过重。主动辞职回家照料小孩的妇女,会因此失去经济上的独立性,也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基于此,孟晓驷建议,应出台组合性社会政策,完善0-3岁儿童照料体系,形成多元化的照料渠道,满足不同家庭的需要。比如,可以鼓励兴办公办及民营的0-3岁儿童照料机构,从资质和日常运作上进行严格监督,从政策上给予充分扶持。

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工作单位重建育婴室,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可对受益职工适当收费。

“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建立社区儿童照料中心,开展临时托管和日间照料等多样化服务。以社区为平台开展儿童照料方面的亲职教育。”孟晓驷说。

此外,还可以考虑延长产假、育儿假期限,支持有条件的家庭选择一方家长在家照顾儿童。只有创造更为丰富的0-3岁儿童照料形式,才能根据家庭状况和孩子自身特点,使儿童获得更为充分的照料,为其在成长关键期打下坚实的基础。

孟晓驷指出,上述多元化照料渠道的建立,涉及包括教育、卫生与计划生育、财政、民政等在内的多个部门,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建议先提出一个总体的政策实施框架建议,再通过多部门协调配合逐步完善0-3岁儿童照料体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