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善红代表:手机诈骗“吸金”疯狂 亟待专门定罪精准打击


2016-03-09 10:19:4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专电(记者刘巍巍)冒充熟人诈骗、虚假中奖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类似的诈骗短信禁而不止。面对疯狂“吸金”的犯罪分子,如何更好防范打击?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周善红提出打击手机网络诈骗的建议,认为要给手机网络诈骗专门定罪。

周善红介绍,手机网络诈骗多发,主要原因是网络诈骗的隐蔽性、连续性、跨地域性等特点,使侦破较之普通诈骗要困难得多。巨大的利益诱惑和较小的风险使进行手机网络诈骗活动的行为人前仆后继,有恃无恐。此外,许多受害者由于爱面子或者是受骗金额小而不愿意向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对于诈骗金额的认定有一定难度,作案者往往钻法律空子。而如今不良短信传播过程中,通信、网络企业该不该承担法律责任还没有形成统一意见,相应的立法还是空白。”周善红说。

周善红表示,严防利用手机网络犯罪已迫在眉睫,有关部门要规范登记、注册、服务、交易等客户资料,防止被人非法利用。电信、移动等通信企业,可以取消零售小店的售卡业务,对手机充值卡及网络手机充值实行实名制,以杜绝犯罪渠道。

“亟待给手机网络诈骗专门定罪。”周善红说,我国现有法律条款对网络诈骗缺乏足够威慑力,有必要尽快完善和修改。“明确的法律规定,会给犯罪分子以警示作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