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毅谈大国关系


2016-03-08 14:13:55     作者: 胡月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王毅外长就大家关心的大国关系进行了解读。

中美关系: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

近年来,中美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竞争不断加剧,许多媒体注意到,两国国内实际上都有一种民族主义的情绪在高涨。2016年恰逢美国总统大选年,未来两国关系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对于未来中美之前的关系前景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王部长表达了坚定的信心。

他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既有合作,也有摩擦,这可能是一个常态。“今天早上我刚听到一个消息,美国对中国的企业进行贸易限制。这不是一个处理经贸矛盾的正确做法,损人而且不利己。面对这个常态,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直面和解决问题,扩大和深化合作,同时努力把摩擦、分歧变成合作。”

王毅外长举例说,过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美有分歧,但2015年中美合作促成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前一段时间,两国网络有摩擦,而现在双方已经建立起一整套对话和合作的机制。最近两国在海上问题的摩擦又多起来,中方期待美国真正冷静下来,并且中方愿意考虑如何开展海上合作。

王毅外长指出,摩擦产生的根源是,美国总有一些人对中国抱有战略疑虑,担心中国有一天会取代美国。他认为,中国不是美国,中国绝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也无意取代或者领导谁。他建议美国朋友更多地学习体会一下中国五千年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中美关系的前景就会豁然开朗。

中美两国应该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和长远利益,也符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而不论美国政府和领导人如何更替,美方都能和中方一起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中俄关系:不受临时性因素影响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一直以来保持着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然而,在目前国际局势复杂的情况下,这种关系是否能能继续保持下去呢?

王毅外长表示,中俄关系是成熟、稳定的。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牢固基础上,也有着加强合作、互利双赢的巨大需求,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的检验,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在2015年,习主席主席与普京总统就有五次会晤,为中俄关系保持发展势头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两国间的大项目合作也在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比如,东部的天然气管道已经开工建设,产能和装备制造、农业、财经等领域合作也在提速。

中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需求大,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一些临时性的因素不会影响中俄全方位合作的必然趋势。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方愿大力弘扬《条约》倡导的世代友好理念,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务实合作成果,不断丰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欧关系:积极变化是长远和必然的选择

2015年中国和欧洲的关系非常亲密,英、法、德三个国家以及中东欧国家都和中国越走越近。英国首相卡梅伦甚至说,英国愿意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王毅部长指出,这种双方关系的日趋亲密的积极变化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远和必然的选择。

对欧外交是中国在2015年外交的一大亮点。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超级国事访问”,掀起了中欧合作的新高潮。中国同欧洲各国的关系呈现出竞相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态势。中国始终把中欧关系视为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极,同时欧洲也开始更加客观平和地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

王毅外长说,以前中欧之间摩擦不断,但尘埃落定之后,欧洲发现中欧之间其实不会发生战略对抗,也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相反合作的需要越来越大,共同利益也越来越多。王毅外长坦承,事物是辩证的,中欧之间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彼此一定会越走越近,步伐也会越来越稳。下一步,中国愿意同欧洲切实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建设,这是一个世纪工程,也是中欧双方对人类文明进步应当作出的贡献。

中非关系:中国言出必行

在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到2020年中国愿意向非洲作出10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然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下降,导致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和对非洲的发展援助是否能兑现成为非洲国家非常关注的话题。

王毅外长指出,2016年是中非建交60周年,随着世界的变化,中国和非洲也在变,但是不变的是中非之间彼此信赖、相互支持的深厚友谊。

2015年底,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对非十大合作计划。这个计划的最大特点就是要从迄今主要依靠资源类产品的贸易模式转向更多开展投资和产业合作,通过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他指出:“中国一向言出必行。峰会刚刚过去3个月,我们已经和20多个非洲国家对接,积极落实峰会成果,一批早期收获项目即将落地,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也已启动运行。”

尽管外界对中非合作有各种解读,但非洲自己最有发言权。在2015年的中非峰会上,很多非洲领导人都公开表示: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而是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发展,为非洲带来了新生。

中日关系:病根在日方

日本一部分人认为近期中日关系“正在好转”,也有人评论“情况没有改善”。王毅部长谈了自己对中日关系的看法,以及未来双方需要做出怎样的努力改善双边关系。

他指出,由于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做法,这些年中日关系确实“伤得不轻”。尽管在双方有识之士的努力下,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但是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因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另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

王毅说,中日两国比邻而居,隔海相望,两国人民也有着友好的传统,中方希望中日关系能够真正地好起来。“俗话说‘治病要断根’,对中日关系而言,病根就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面对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当做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应该认真想好这个问题,想透这个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