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共享发展始终是国民最关注的核心内容之一


2016-03-08 14:23:1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胡江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员)

2015年,中国政府首次提出了发展的五大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持续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我们重点分析共享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落后的生活水平就是通过发展逐步提升起来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从不到几百元增长到现在的4.9万多元,折合7000多美元,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人口第一的中国持续成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因此,即使到2020年,中国社会基本矛盾没有改变,还是需要通过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解决,离不开共享发展,它们体现发展和富强的质量。

共享发展是中国国民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强调公平与正义,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中国拥有13.6亿多人口,长期位居世界首位,其中绝对贫困人口7000万左右。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国民应当分享其红利和结果,这也是对参与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国民的回报。否则,加大社会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无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激化各种矛盾和加剧社会动荡。共享发展体现多个领域,既包括国民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性服务领域,也包括国民参与分配、增加收入水平、获得有质量产品和服务等。

为此,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几项具体要求,一是降低成本来提升消费者福利水平,2016年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二是加大投资来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服务,2016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以及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三是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2016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四是提供有质量的公共服务,例如,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发展打造智慧城市,改善国民居住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可以看出,共享发展令人向往,是中国国民最关注的核心内容,中国政府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推动共享发展,进一步提高中国国民的生活质量和福祉。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