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习近平重要讲话清晰释放大陆对台政策信号


2016-03-08 14:28:0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文/陈桂清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对台重要讲话,为当前阶段大陆对台政策正式“一锤定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在民进党即将上台,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背景下进行的。讲话清晰地向各界表明,不管台湾政局如何变化,大陆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大陆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底线不会松动,反对任何形式“台独”的坚定决心不会改变,与台湾同胞交流交往、共享发展机遇、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意愿不会改变。

第一,清晰亮明了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之前一系列讲话突出“九二共识”重要作用基础上,再次强调了“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要想保持良好互动,就必须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这等于向处于观望状态的民进党发出强烈的信号,彻底打掉了民进党人“打赢选举大陆会自动朝民进党靠拢”的幻想,清晰表明民进党上台后若想继续维持两岸良性互动,就必须对“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作出清晰而正面的回应。

第二,郑重宣示了大陆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是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振兴中华的民族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表明了反分裂的坚强意志。这表明,面对近期“台独”分裂分子的兴风作浪,大陆反“台独”绝不会手软。同时也表明,大陆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言行保持高度警惕,未来不管是“法理台独”,还是“柔性台独”,不管是“显性台独”,还是“隐性台独”,大陆绝不会姑息。

第三,提出了下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陆会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这表明大陆下阶段将致力于提升两岸交流效果,在保持存量基础上将着重扩大两岸关系发展增量,以更进一步促使两岸同胞心连心。

第四,传达了对台湾同胞的浓浓亲情与善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阐明原则与底线,同时也向台湾同胞传达了浓厚的善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这些讲话语重心长,充满亲情,表明不管台湾谁执政,大陆都会愿意与台湾民众交往,也不会对台湾民众采取伤害同胞感情的事情。

陈桂清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