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杨元庆专访:国内消费市场亟需培育


2016-03-08 14:25: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张洪

今年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作为政协委员,连续9年参加政协会议。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扶贫进入攻坚阶段的大环境,杨元庆携四个提案参会。3月7日,杨元庆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今日中国:你如何解读总理报告中提到的“工匠精神”?

杨元庆:工匠精神就是把产品做好,好好设计,工艺、质量都要大幅度提高。要持之以恒,打造精品。不要想着快速开发、低成本、抄袭拷贝等等不重视知识产权之举,这些都要摈弃。这就是工匠精神。

今日中国:中国制造与国外高端制造业存在哪些差距,主要原因是什么?

杨元庆:最主要的差距,刚才讲的工匠精神是其中之一。我们很长时间是一个“山寨文化”,什么东西都喜欢快,别人有的抄袭一下,这样就很难有原创精神、工匠精神,就不可能有精益求精、越做越好的态度。

过去,我们主要是给别人代工,不管是产品还是生产制造工艺很多不能自己掌控,都是给别人做嫁衣裳。未来,我们应该从一个低成本的生产制造转向创新驱动、品牌驱动。这样才能更好地带动我们品牌的建设、质量的提升,以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今日中国:“十三五规划”列出了十几项信息新产业,你有没有特别关注和锁定的领域?

杨元庆:“十三五规划”对信息产业非常重视,把它排在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前面。无论是网络的升级换代、智能终端、大数据,还是应用服务平台,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参与其中的。联想一年在研发方面,不包括“创投”要花费100亿人民币,在中国的企业中也是投入比较高的。未来我们一是要推动新兴市场的成长,二是用创新的产品力图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等取得突破。第三个目标我们希望能在中国也打一个翻身仗。

今日中国: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信息产业带来了哪些不利影响,如何应对?

杨元庆:全球经济放缓使得每家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企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各家还是要自己想办法,挖掘潜力。比如对我们来说,智能终端应该不断地去创新、开发一些新的领域和市场。过去在个人电脑时代,市场大概在几亿台的规模,目前大概是3亿台。智能终端越变越小,后来变成了智能手机,大概是20亿台。未来物联网时代,智能终端的规模有可能上升到百亿台。因为“无设备不智能”,将来空调、加湿器、电饭煲都带有具有计算、存储以及网络的智能芯片,包括汽车也越来越智能。智能设备的种类越来越多,我们应该把眼光和思路放得更开阔一点,在这之中寻找新的商机。

对于我们做设备的,也应该积极去拓展应用服务的空间,制造业发展到了一定的瓶颈,尤其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说。但是我们的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去年才刚刚达到50%,美国是80%,成长的空间依然巨大。今天我们用智能设备,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可能不只是打字、办公,很多应用需求有待去开发,我们应该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如娱乐、视频、游戏等等,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今日中国: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时候,中国应该如何扩大自己的市场竞争?

杨元庆:中国经济到了非转不可的时候,去年到了转折之年。我们的经济虽然一直在保持6.9%的高速增长,但是我们的进出口,除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外,去年是唯一下降的一年。这就意味着,我们靠低成本的生产制造促进生产增长的路已经走到了尽头。我们很多周边的国家越南和东南亚地区,现在连印度这种基础设施不是很好的国家都在强调本地制造,甚至本地制造都是一个非常保守的目标,还提出要出口。

印度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完全可以把自己的产业链带动起来,只是基础设施差,但是政府非常重视。我们也相当重视当地的发展,去年我们投资25亿美元,在本地是名列前40位的企业,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我们有计划在未来3年的投资达到50亿美元。不是本地制造在印度税收非常高,这些方面也要积极去配合。

在印度市场,电脑我们是“第一大”,手机是“第三大”,发展得很顺利。我们从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发展起来,很适合到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发展,印度的市场大概相当于中国10年前的情况,我们了解它的发展过程,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政府如何配合,这些方面我们都有经验。

今日中国:你曾多次提到拉动内需,如何培养国内的消费市场?在拉动内需方面有什么具体建议?

杨元庆:我们必须去思考新的发展思路,必须把国内需求很好地开发出来。因为中国的内需只占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我们的人均消费是4000美元,美国是35000美元。这是巨大的差距,如果能把这方面发展好,不仅可以带动本国的企业经济增长,而且对全球的经济都会是一个贡献。

过去30年,我们生产供全球其他地方、尤其是发达国家消费,未来我们的消费如果能够起来,不仅能够养活我们自己的产业、经济的增长,而且能够让国外的企业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消费群。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培育我们国内的消费市场。要从供需两个角度出发,从需的角度,要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而不是存银行,并且愿意在国内花钱。有钱花就是要提高工资收入,敢花钱就是不是存银行,敢花出来,这就要求我们有很好的社保,不担心养老、不担心医疗。还有就是愿意把钱花在国内而不是国外。

去年我们1.2万亿都花到了海外,对国内经济没有什么带动。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把这些消费拉回来,哪怕拉回来6000亿,也会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带动。这就要求我们改善供给侧,政府、企业都要有所分工,政府加强监督、监管,让企业把诚信放在重要位置上,鼓励创新,提供优质平台。我们企业当然更要创名牌,有信誉,我们鼓励自己的企业走出去,成为跨国品牌,然后再回来,赢得老百姓的信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