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楼继伟:中国还有一定的债务空间


2016-03-08 14:31:3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矫枫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占GDP比重大约40%,在可比国家是中比较低的,还有一定的债务空间。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需要适当提高赤字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2016年在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楼断伟说:“提高赤字率是符合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之上,着重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现在经济面临新常态,新常态各方面矛盾都在凸显,包括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需要解决,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预算是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来做的,适当提高赤字率,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总的调子。”

楼继伟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有下降趋势,最重要的是,连续的PPI在下降,使得财政收入增长的空间受到了挤压。今年赤字会不会减少、回头?要看财政政策做适度的支撑之后,经济的恢复能力。而且,中国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只有30%左右,低于一般国家的比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比重。所以,赤字率可以适当的提高。

关于中国的债务问题,楼继伟表示,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中国政府债务并不是很高,40%左右,特别是中央,只有11万亿左右,按GDP算,我们很低的,中央财政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

楼继伟说:“在目前的情况之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全社会在降杠杆,政府要适度加杠杆,要支持全社会降杠杆。扩大赤字,就是政府的升杠杆。这是必要的,只要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逐步可以释放。”

但是,楼继伟也坦言,虽然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但关键是地方政府会不会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的口子,那样的话债务风险就可能会突破。“这方面会同各级财政加紧管理,相信我们会取得效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