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85后”女代表叶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6-03-08 14:34:4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85后”女代表叶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新华社记者高敬、许祖华

全国人大代表、副镇长、村支书,这几个身份加在一起,让人第一感觉这应该是位能干的“大叔”吧?

错了,这位叶瑜代表,其实是个“85后”的漂亮姑娘!

马尾辫、粉色上衣,笑起来还有点羞涩。但谈起自己的工作,叶瑜马上就无缝切换到另一种状态——

“我希望国家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更好地落实到村,让老百姓都富起来!”

叶瑜工作的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是一个距离县城45公里远的山区小镇。大学毕业后,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她来到村里当了支部书记助理。

“我刚来的时候,困难有很多。村里条件艰苦,还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水灾。去山里查灾的时候,天特别热,交通又不便,走得脚上都起泡了。每天自己带点饼干方便面什么的,有时连饭都吃不上。晚上小房间里,木板搭起来就是床,还有好多蚊子,那时候真挺想家的……”说起刚工作时的情景,叶瑜笑了。

刚步入社会,很多工作都不会,怎么办?只有学习,跟干部学,跟群众学。在跟村民一天天打交道中,叶瑜快速成长。

土门村老支书要退休了,领导找到她:前期工作成效很好,要不要试试竞选村支书?

尽管心里没底,可她也想锻炼一下自己。于是,笔试、面试、竞职演说……一套走下来,这个姑娘居然全票当选。

“一开始肯定会有质疑,怎么来个小女娃。我就承诺,结合村里的情况调研,要给村民办哪些事。发挥自己的力量,利用国家政策帮群众办实事。”

在基层工作6年,叶瑜充分利用国家的各项政策,为村里争取到更多发展资源。

道路硬化了、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最主要的是把很多在山沟里分散居住的村民通过移民搬迁,集中到镇子上居住,解决了村民务工、娃上学、看病就医等好多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叶瑜的责任感越来越强,今年她为家乡发展带来了好几项建议:西安至合肥的高铁,应该在商洛市留一个出口,加速当地发展;农村的生活垃圾,应进行集中规划处理,以保护农村的山水环境;精准扶贫如何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的头上……

看着这个笑靥如花的姑娘,记者忍不住说,“85后”、已婚、有娃、镇长、人大代表,这就是“人生赢家”啊。

“很高兴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改善村民的生活。”叶瑜说,“而且我相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想不想回城工作?面对这个问题,叶瑜又严肃起来:“村里小城镇建设还在进行,全面脱贫还没实现,我建设当地的梦想还没有完成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