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克强妙解福建:“福”是“建”出来的!


2016-03-08 13:53:0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京报

图/中新社

图/中国日报

 
图/中国日报

 

图/中新社

“很多人说,福建是‘有福之地’、‘福’字当头,但我说,‘福’来自‘建’,是‘建’出来的!没有‘建’,难得‘福’。”3月7日上午,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妙解“福建”二字。

听过6位代表发言后,李克强说总体感觉是“热情高、干劲足、办法多”。他说,在去年国际国内形势复杂艰巨的情况下,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始终表现出高度的韧性,在困难面前不弯腰,在挑战中抢抓机遇,使福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稳步迈上新台阶,走在全国前列。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福建的‘福’,也是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建’出来的!”总理说。

希望福建“建”字开路

“去年我国各项经济指标,唯一没有完成的就是进出口总额。福建去年进出口怎么样?”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发言时,李克强插问道。

于伟国回答:“我们2015年的出口增长0.7%,2016年1月出口额增长了1.7%。”

“那很不容易啊!”李克强说,在全球贸易萎缩、我国外贸受到冲击的情况下,福建依然保持上升态势,这一成绩“难能可贵”。

“我看到,今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GDP增速目标是8.5%,要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两个百分点。”李克强说,“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也不能不要GDP。因为这毕竟是一个综合指标,反映投资、消费、净出口,反映一二三产的结构,也反映出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福建的自我加压,不仅在推动自身发展,也是为全国大局担当重任。”

他说,福建人民长期以来就有吃苦耐劳、勇于奋进的光荣传统。要继续保持在东南沿海地区异军突起的态势。既要在内陆绿色发展,也要推动海上经济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希望福建‘建’字开路,在我国沿海地区形成新的战略支点。”李克强说。

“闽”字破茧成蝶的“突破点”,就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福建简称‘闽’。从字形上看,就是一只虫被框在里面。要向上突破、破茧成蝶,上面那一个突破‘点’,就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李克强一番巧妙解释,引发代表团一片笑声。

总理说,现在全国不同地区、行业经济走势出现分化。因为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我国传统动能很难再像过去那样“直线”上升。

“一些国家可能就此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甚至出现经济下行。要跨过去,并不是没有办法。”李克强说,“管理学、经济学里面有一个‘S型曲线’理论:当旧动能增长乏力的时候,新的动能异军突起,这样的新动能就能支撑起新的发展。”

去年4月,李克强曾在福建泉州一家机械公司考察“中国制造2025”。7日的会上他重提那次考察说,这家公司发展“智能制造”,既是对传统动能改造,适应个性化定制、柔性化制造的趋势,实际上也是在培育“新动能”。

“刚才有代表发言提到正在探索‘物联网’,还有代表介绍武夷山区把原来的污染行业升级为农产品、休闲旅游等绿色产业,这些都是我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新经济’。”李克强说,“新经济包含两大股力量,一是利用‘互联网+’、‘双创’等培育新动能,二是要改造升级传统动能。”

他进一步解释,当前各区域行业分化确实严重,但其中也蕴藏着希望和机遇。“为什么有的区域不行,而有的区域却蓬勃发展?为什么有的行业面临困境,有的行业却充满机遇?”李克强说,“福建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已经形成了一定态势,希望你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破茧成蝶’!”

发展经济、培育新动能,主要靠改革开放

“我去年考察福建时专门去了严复故居。严复翻译了《天演论》、《原富》等著作,为中国打开了一扇‘开眼看世界’的窗户。”李克强说。

当天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李克强指着门口一扇绣着鼓浪屿图案的屏风表示,发展经济、培育新动能,主要靠改革开放。福建历来有开放的传统,在改革开放时期又走在全国之先,“我们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其中就有厦门”。

“福建经济中民营经济占2/3,福建人更是‘足迹遍天下’,许多当地民众信奉的妈祖文化就包含着海洋精神。”总理说,“希望你们连通珠三角、长三角,‘左右逢源’,形成一个大的开放格局。同时凝聚各种力量,打造对外开放的‘联合舰队’,抱团出海,做大做强!”

李克强最后鼓励福建要先行先试,在改革开放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积累经验。深耕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试验田”,提升对外包括对台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水平,建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记者 储思琮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