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臧永清:实现全民阅读要重视弱势群体需求


2016-03-08 10:21:3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于子茹 黄玥)“全民阅读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在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间时表示。

臧永清委员已连续几年向大会提交推动实现全民阅读的提案。他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让我倍感欢欣,也深感责任重大,实现全民阅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应尽快出台

近年来,为了提升全民阅读率,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开展了很多活动。例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相关部委设立了国家出版基金等扶持资金,以及农家书屋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有力地推动全民阅读。

“还应为全民阅读立法。”臧永清认为,以法律的形式保护公民的阅读权利,才能根本保证全民阅读。

臧永清十分认可今年2月面世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法即将出台。”臧永清希望这部条例的正式文本能尽快出台,使各级政府在法律框架下投入更多资源,促使全民开展阅读。

臧永清表示,在法律框架下设立全民阅读基金,能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新建阅读设施和开展阅读活动,从法律层面组建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能使专门机构抓全民阅读工作,统一要求、统一部署,形成推动合力。

充分重视弱势群体的阅读需求

“《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对满足未成年人和有视听障碍的人群的阅读需要给予了充分重视,但对农民工、城市低保户等庞大的弱势群体的阅读需求未重视。”臧永清说。

他指出,农民工群体刚刚进入城市,利用城市公共设施的能力还不够。例如,他们业余时间有限不能充分利用图书馆等设施,加上收入不高舍不得买书。

“在做全民阅读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农民工群体的阅读需求。”臧永清建议,一方面可以向农民工赠书或发放购书券,另一方面要重视城镇居民阅读设施建设,缓解农民工无处读书、无书可读的状况。

臧永清表示,要继续通过农家书屋的实施,帮助农民用好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的书更适合农民阅读。

“未来全民阅读工作的压力会集中到城镇。”臧永清表示,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城镇人口迅速膨胀,满足城镇居民阅读需要的各项设施的建设,必须列入到国家的全民阅读规划中来。

抓紧制定全民阅读指导书目

“在号召国民多读书的同时,要引导他们读好书。”臧永清建议,应抓紧制定全民阅读指导书目。

近两年,随着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的发达,推荐书目越来越多。很多荐书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博学和“高雅趣味”,推荐的书越来越偏,对国民阅读产生了误导。

“一般读者的鉴别力是有限的,需要有权威机构向读者推荐经典好书。”臧永清建议,国家层面可根据民众阅读状况,尽快制定相对权威的全民阅读指导书目。

臧永远认为,在全民阅读工程中不能靠一些专家、官员拍脑袋决定提供哪些书,开展哪些阅读活动。例如,此前农家书屋的配书因不精准、不适用,导致农民不喜欢,书屋使用效率不理想。

“我们要吸取教训,认真研究不同阶层、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地域的国民阅读能力、阅读需求和阅读兴趣,提供合适的阅读内容和服务,让他们真正从阅读中受益。”臧永清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