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代表委员把脉城乡垃圾分类工作


2016-03-08 09:55:5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3月7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刘良恒)“湖南有一个偏远的山区乡镇,人口密集,游客众多,商业发达,但生活垃圾处理非常落后,长期露天填埋,两三年就把一个深不见底的天坑填满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戴海蓉对农村垃圾处理现状忧心忡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乡垃圾处理形势越来越严峻。要避免出现“垃圾围村”和“垃圾围城”的情况,就必须将垃圾分类减量、城乡统筹落到实处。

15年“蹒跚学步”,还在“试”还是“点”

“每次坐飞机,吃完航餐后,我会习惯性地将用过的餐盒、纸巾和餐具塞进包装盒里,等着空姐过来收集。有一次,我忍不住问空姐,回收的航餐垃圾是否还会再分类回收,空姐很明确很认真地告诉我:不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爱军说。

唐爱军表示,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均为乘客提供刀叉,一般都是PET材料(俗称“涤纶树脂”)制成的。PET是一种高性价比材料,具有很高的回收利用价值。遗憾的是,在航餐垃圾处理过程中,没有分离出来,既增加了垃圾处理负担,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早在2000年,当时的建设部就确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厦门、桂林8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试点结果都还不尽如人意。”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刘晶昊说。

2014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五部委又联合推进了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的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一批26个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之一,上海静安区就推出垃圾分类“绿色账户”,通过实施积分奖励制度吸引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就在城市垃圾分类“蹒跚学步”时,农村生活垃圾问题也日益凸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告诉记者,现在各地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面子”的村容村貌都收拾得干净整洁,但垃圾清运等“里子问题”依然还是老大难。

“农村垃圾处理可以总结出‘上天’‘下河’‘下地’三个关键词,分别对应露天焚烧、沿河堆放、露天填埋这三种饱受诟病的方法。”戴海蓉说,在广大农村地区,要破解“垃圾围村”,也必须走分类减量路子,但这项工作也还刚刚起步。

管理“九龙治水”,试点难见成效

“垃圾分类试点搞了很多年,配套措施没有跟上,最无奈的事情就是好不容易开始分类了,发现又混合收集,做了无用功,白费力气。”唐爱军说。

刘晶昊说,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提出的十几年里,各级政府都在反复强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重要性,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不少,但是却始终难以看到实质性的进展。各种各样的规划方案层出不穷,但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地方屡试屡败、屡败屡试。

记者了解到,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所有固体废物都由专门机构统一进行管理,但我国却是“政出多门”,比如再生资源回收由商务部门主管,资源综合利用由发改部门主管,生活垃圾由住建部门主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污染排放则由环保部门监管。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2000年确定的八个试点城市开展垃圾分类,均是由试点城市的环卫部门主导,未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结合,因而难以成功。戴海蓉表示,这种“九龙治水”的现状,使得垃圾分类受到严重制约。

“许多城市在介绍垃圾分类的成果时,仅仅介绍开了多少次会、贴了多少海报、搞了多少活动、花了多少钱、设置了多少垃圾桶,有些地方干了好几年,花了几千万的资金,却只回收了几万吨再生资源,单位回收成本高达每吨几千元甚至上万。”刘晶昊说。

另外,许多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很不细致,无非在二分法(可回收/不可回收)、三分法(可回收/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四分法(可回收/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中挑选某种方式开始试点。戴海蓉认为,这些分类方法都过于简单。

(小标题)如何走出屡试屡败、屡败屡试的怪圈?

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表示,政府应统筹考虑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循序渐进、科学严谨地推行垃圾分类。

整合力量是第一步,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必须统筹兼顾。记者了解到,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不再由环卫部门牵头,而是由试点城市政府主导,整合全市所有相关部门联合推动。

科学分类非常关键。刘晶昊告诉记者,一些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可以多达20类以上。因为分得越细,回收的物质价值越高,也越容易实现资源化利用,也越容易有好的分类效果。

“不能按照一次分类到位的思想来设置二分类、三分类或四分类,然后把责任推向老百姓;应该根据资源分布特征,设置细分的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及回收体系。比如,在废报纸产生多的地方,设置废报纸回收桶,要比笼统地设置废纸回收桶要好。”戴海蓉表示。

垃圾分类还要解决“去哪儿”的问题。唐爱军说,能回收的要进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不能回收的要依照科学方法进行合理处置。如果不能解决后续出路,分类完全是白忙活,而且容易伤分类者的心。比如,设置厨余垃圾桶时,前提条件是有厨余垃圾消纳设施;若没有消纳设施,即使前端垃圾分类做好了,后续处理也会很头疼。

另外,还要建立科学可行的考评体系。戴海荣认为,评价垃圾分类是否成功,首先要看是否提高了资源回收利用效率,这一项可以用回收资源量来考核。比如,因为回收废纸,减少了多少树木砍伐;再比如,因为回收塑料,减少了多少石油的使用等。

“还有一些指标很关键,比如垃圾分类以后,剩余的需要焚烧和填埋处理的垃圾量是否减少,末端的垃圾处理系统是否更稳定、更便宜、更环保。”刘晶昊表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