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吴晓青:增强绿色转型的决心和勇气


2016-03-08 09:08:39     作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政协委员就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就“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环境指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环保考核指标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一个指标:PM2.5写进指标里面,地表水纳入到约束性指标,资源环境指标由8项提到10项。对此,吴晓青认为,增加的指标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更加全面。新老指标他们共同组成了这个考核指标体系,使它对环境质量的指标考核更加全面、更加完善。

二是更加科学。新老指标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切身利益更加贴近、更加结合。

三是更加严格。全部是约束性的指标。如果要完成指标考核要付出辛勤劳动和辛勤努力。

中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方面经济需要稳增长,另一方面又要落实节能减排。那两者之间该如何进行协调?

吴晓青表示,“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当前经济下滑,一些企业效益下滑和财政增速放缓,这种情况下,治污和环境保护的压力在减缓或者说环境保护的决心有所淡化,这是个观念问题。在认识和观念上有一定偏差,把经济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对立开来,这是不妥贴的,也是不正确的。”

吴晓青强调:“越是经济下滑越要保持绿色发展的定力,越是经济下滑越要增强绿色转型的决心和勇气,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一时的GDP增长,这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不可取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