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董明珠谈供给侧结构改革:需要企业家的担当


2016-03-07 13:51:4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董明珠表示企业家要敢于站出来承担责任,一方面要勇于进行技术创新及企业文化创新,能够真正做到满足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将企业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对国家负责任。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格力自身的情况,请您谈谈这个改革对于企业的意义。

董明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去年就提出来的,大家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减库存、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品,其实我认为不仅仅是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目前的重点是要让更多的人把思想解放出来,要敢于担当、敢于挑战,敢于承担社会责任。我认为可能思想问题解决了,别的问题都能解决。

我们看到中国的落后产能和落后产品,甚至于马桶盖这样技术含量不是很高的产品,国人竟然不买国内的而要买国外的,这就说明我们产品品质的问题。但是现在有没有好企业?有,那为什么大家出去买而不在中国买呢?就是我们要检讨过去,因为有一些企业的不诚信、虚假宣传,货不对版,低质、劣质导致消费人群对它失去了信心。所以我觉得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让我们的民众、让客户拾回对你的信任,这是很重要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所以造成今天这个落后产品质量,也是国家某一个时间段的政策造成的。2008年经济下行,政府开始进行政策补贴、能效补贴、家电补贴等政策补贴,这时候就有一部分人看到机会来了,都申请拿节能补贴,但他的生产能力、控制品质能力可能甚至都没有认真做调查、没有认真研究,只要申报就批了,这样盲目的大量的落后产能上线,政策一旦补完,这部分产能退出,就变成了僵尸产业。

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的落后产能的淘汰,更多的是每个企业家要在改革中敢于站出来承担责任,一定要勇于进行技术创新或者说企业文化创新,能够真正做到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我更希望我们的企业家,或者在不同领域当中的创造者,一定要把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国家融合在一起,就是你要有担当,我做的每一件事是对这个国家负责任的吗?是对这个社会负责任的吗?如果这两个你都负责任,那你就大胆地去干。

主持人:首先要想到对自己、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任。

董明珠:你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任,没有技术怎么会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任呢?都没有科学的工艺怎么对自己负责任呢?所以对自己负责任是有条件的,你有胸怀才能负责任。如果我们理解我要赚钱就是负责任,赚钱无非是考量指标。你不能生产一大堆产品技术都没有,你这是对自己负责任?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企业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格力这几年转型很成功,大家知道格力是专业化企业,过去只做空调,很多人认为我们现在是多元化了,我还不太认同这个观点。因为我们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依然是以专业化的方式做的。当然我空调做得那么好,人家说你空调做得那么好就在这里面干了嘛,但是我空调里面产生了很多横向的技术,而且具有引领性、先进性,那我就把这个技术和别的不同类共享。

我想所谓成功,市场认可你就是最大的成功,你要让国人不出去买东西,要拿出真正实实在在比别人好的东西。所以我要做一个产品,肯定要让别人进行比对,让他心服口服认同你。一个人要想成功不是先把自己做好,我们一定要有大局观,只想自己不想别人怎么能做得好呢?那个所谓的做好就是无非赚了一点钱。我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用实际行动,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思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