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赵雨森委员:完善绿色食品立法保障舌尖上安全


2016-03-07 12:36:0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管建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到202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国政协委员、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建议,“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人们既要吃饱,也要吃好。

赵雨森说,为解决吃饭问题,我们将“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在一场关乎生存的战争中我们以“量”取得了胜利,但在“质”上仍需努力。

“一方面市场需求发生转变,以前人们关心的是能否吃饱饭,而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能否吃‘好’饭,脱离市场需求的供给,最终会被市场淘汰。”赵雨森说,另一方面,掠夺式的种植方式正威胁农业生产能力,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打造出可持续发展的“北大仓”。

赵雨森建议健全绿色食品安全监管综合协调制度,强化政府法定职责。相关部门应抓紧完善绿色食品的立法工作,参照国际惯例适时调整现行法规,以强制性手段保证绿色农产品顺利发展,并逐渐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

“特别是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绿色食品安全信息平台。”赵雨森说,建立绿色食品安全平台意义重大,它将改变传统农业的思维和管理方法,培养从业人员在生产流通各环节推进标准化和流程化,更有利于提高综合效益。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