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侯晓春代表:绿色发展就是对长江最好的保护


2016-03-07 12:33: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光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发展就是对长江最好的保护,青山和金山可以实现“双赢”。

记者:目前,长江生态建设面临哪些困难?

侯晓春代表:近年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给长江生态带来巨大压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已刻不容缓。然而,修复工作重点在上游,难点也在上游,只有上游地区建起生态屏障,整个流域的生态安全才有保障。当前长江上游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很多地方属于发展相对滞后的“洼地”,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任务繁重,修复工作不好推进。

记者:怎样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江生态保护的关系?

侯晓春代表:绿色发展就是对长江最好的保护。生态问题不能用停止发展的办法解决,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可持续发展。广安市是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坚持绿色发展,是广安市义不容辞的任务和使命。近年来,我们在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重点推进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与新材料、新型住宅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发展,在“绿色”崛起的路上开了个好头。

记者:在保护长江生态、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广安市做了哪些探索?

侯晓春代表:2015年,广安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四川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双双超千亿元。同时,全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却大幅削减,总量减排成效明显。目前,广安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2%,成功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如今,“青山绿水”已成为广安市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记者 危兆盖 李晓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