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盛光祖:善用定价权这把双刃剑


2016-03-07 12:11:42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就社会普遍关心的高铁票价、能否继续提速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关于高铁票价问题,盛光祖说票价是根据市场对于票价的承受能力、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的。高铁定价权交给铁路总公司,是国家价格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铁路总公司一定会善用定价权这把双刃剑,对高铁定价进行更严格的管理。他表示,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高铁运价的安排。

关于站票是否考虑半价,盛光祖表示站票是在节假日期间坐票紧张,为了旅客能够回家,征得旅客同意后出售的。对铁路部门来说,站票的服务和成本是一样的。希望将来铁路发展了站票越来越少。

针对网络售票开通后出现的抢票软件现象,盛光祖表示,今后铁路总公司会加大对这些软件的调整和限制力度,使购票环境更加公正。

高铁提速也是民众比较关心的话题,对此,盛光祖表示,以目前的技术、装备和管理,中国高铁可以达到每小时运行350公里,但实际运行速度应根据实际情况多方面考虑,如电价、零部件磨损加快和维修成本加大等方面。据了解,高铁时速提高50公里,成本将提高三分之一左右。“目前最高时速310公里这个数值符合中国国情,效益也比较好。”盛光祖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