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源潮:经济协调发展的中国经验


2016-03-07 12:11:14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5日下午,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说:“我和大家有一样的感受,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是一份改革创新、鼓舞人心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源潮副主席把中国经济协调发展所取得成果总结为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结构进入新阶段,其标志就是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呈现出现代化国家经济结构。2015年,中国服务业产值占全国GDP的一半以上,消费增长占GDP增长的2/3。李源潮副主席认为现代经济结构对中国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二,中国经济发展的公平性进入良性轨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处于解决效率与公平的矛盾上。这是解决“富裕起来”和“共同富裕”这两个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共同实现的现实问题。最初,我们提倡“先富帮后富”,出现了城乡差距逐步拉大,社会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的矛盾。中国政府在本世纪花很大气力去扭转这一局面。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都把调整收入结构、减少社会收入差距作为重要的社会发展任务。十二五期间,终于取得明显成效,表现为城乡收入差距进入缩小期:2010年到2015年,城镇人均纯收入增长63%,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71%;城乡收入比差距从2010年的1:3.2降到2015年的1:2.9。另外,反映全社会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也进入下行通道,2010年是0.481,2015年是0.462。通过以上两方面,都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公平性进入良性轨道。

第三,经济发展的效益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持续超过GDP的增长率。现在,城乡和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都下降到1/3以下,尤其是我国农村恩格尔系数也降到了33%,这一成果非常令人鼓舞。

第四,社会发展的全面性日益实现。公共教育、医疗、扶贫开支大幅增加,社会保障覆盖率也大面积增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涉及人数增长6倍,实现全覆盖。

李源潮副主席认为以上四方面的变化,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也体现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本质;既是中国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难能可贵的中国经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