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二孩放开后,儿科资源缺乏亟需关注


2016-03-07 12:07:29     作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然而,千名儿童仅0.53名儿科医生,二孩时代来临,儿科医生成为迫切的时代需求。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滕卫平表示,目前,全国大部分儿科医生不是儿科专业、而是普通医疗专业毕业,儿科专业毕业医生极为缺乏,应该引起重视。

“儿科医生在看病过程中背负很大的压力,给一个孩子看病,门口却守着6位家长,稍有差错,家长就会不依不饶,产生医患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卫计委主任陈怡霓表示,“儿科资源总体不足,分布不合理,资源缺乏值得关注。”

她说,“大城市中的儿科均位于中心城区,总量也相对缺乏,全国普遍如此。”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14岁以下儿童有2.2亿,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85后这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旺盛期,儿科资源如何应对备受挑战。

据统计,儿科床位占全国总床位比例近8年来始终维持续在5.6%较低水平,而中国14岁以下儿童占人口比例是16.5% ,比例严重失调。

“据估算,北京今年有30万新生儿,广州有27-28万,大家都在关注儿科如何应对。”陈怡霓认为,增加儿科医疗资源要有短期的应对措施,也要有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要得到合理解决。

她表示,“我们的儿科医生应该具有儿科水平,而不是让内科医生去做儿科医生。”

陈怡霓说,如果正规培训一个儿科医生,现在开始读书,需要8年,已经毕业的学生进行儿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也需要3年。

“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回应了急需解决的“儿科医生荒”问题。

对此,陈怡霓表示,“那是中长期计划。我们面对的是非常紧急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有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

她建议挖掘现有医疗机构中的资源。一些综合医院,因为儿科经营不好,儿科医生收入比一般医生低20%,儿科床位因此缩减,“通过财政补贴床位、政策性提高等医生收入等措施来解决。”

软件上,陈怡霓建议采取措施留住现有的儿科队伍,吸引已经毕业的医生加入儿科。

“短期上,提高他们的工资。并制订政策,对已经毕业、要去做规范化培训的人员进行补贴。同时,对那些已经退休的儿科医生进行返聘。”

中长期规划方面,她提议,地方政府要进行规划,合理布点儿科医疗机构的设施建设,把中心城区的儿科引导到边缘地区。

陈怡霓表示,从政策制定入手,引导更多青年医生选择儿科就业。“很多高等院校表示要增开儿科专业,但是开了要有人来,所以需要国家政策引导。”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