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十三五期间民营经济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2016-03-07 12:06:08     作者: 胡月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厉以宁等五位经济界全国政协委员就“十三五”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们就民营经济在十三五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以及民营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的看法。

鼓励民营企业创新

民营经济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急流漩涡中保持中高速增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就有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因此在历年政协提案中,都有不少涉及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厉以宁在谈到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关系时表示:“这几年,民营经济的活力越来越强,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是不能分开的,单靠一个国有经济就能一枝独秀吗?民营经济也应该站起来。”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建议中,有不少与民营经济相关的话题,如民营企业要引导转型发展,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把发展的重心放到质量和效益上来。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工业强基工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厉以宁委员建议大家去北京中关村的创业大街看看,他说,那里的咖啡馆有不少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如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后、科研机关人员,民营企业家,在讨论创意、创业、创新。他认为,作为相对自由的企业形式,民营企业即将迎来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

抓住发展点

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国家经济的基本面具有很多发展的优势。厉以宁委员表示:“我们应该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也表达了同样乐观的态度。他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小组会上讲话,让我们所有的民营企业都受到了很大鼓舞,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定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各级政协委员通过不同的渠道表达了对民营经济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表现的期盼。然而,发展需要经验,需要摸爬滚打,民营企业也有很多失败的例子。那么,细化未来民营企业的发展点是非常必要的,厉以宁委员为民营企业家总结了四句话:“第一句话,让产品更个性化。产品一定要个性化,有创新,才能有销路,才能扩大消费;第二句话,让服务业更人性化,或者更柔性化,才能更好的提供服务,在市场中立足。第三句话,把品牌打到国外。中国的品牌在国外还不够响亮,中国不是没有好产品,但是品牌要打到国外并不容易;第四句话,把顾客留在国内。国内有新产品,国内服务态度好,关税适当地减低,我们可以把很多顾客留在国内。消费者在国内买东西,增加的就业是国内的就业,增加的税收是国家的税收。”

公益事业先锋军

在3月4日民建和工商联的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而民营企业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许家印委员表达了自己投身这扶贫事业的决心,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很多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政策和全社会的支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每个民营企业的责任,投资慈善、扶贫济困,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品德。”

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明确写道,2020年中国要实现小康社会,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这绝对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许家印说:“现在的扶贫不是过去的捐款捐物,我们要采取‘输血’和‘造血’的办法,要积极主动的采取一定的措施。”

他说,首先,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要求,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其次,产业扶贫方面,民营企业要投入资金、投入技术、投入人才,帮助贫困百姓因地制宜地做一些产业脱贫工作,让老百姓真正地实现脱贫;第三,在教育扶贫方面,广大民营企业应该更多的为贫困地区多捐赠一些小学、幼儿园、中学以及职业技术学校和学院,来满足贫困地区的教育需求,从根源上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脱贫;第四,民营企业要多捐建一些带产业的新农村,让目前还路不通、电不通、水不通,住的是不挡风不遮雨的房子的百姓搬到带产业的新农村里。这一点想法同时也是为生态扶贫如退耕还林、修复生态做一定贡献;最后是关于就业扶贫,这是民营企业的优势,广大的民营企业希望能够为贫困老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许家印委员表示:“我们所有的民营企业都会和全国人民一道投身到扶贫攻坚战中。”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