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如何理解粮食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3-07 12:02:54     作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也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政协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表示,农业角度理解供给侧结构改革主要是三个重点:

第一,努力追求粮食总供求的平衡,现在还有缺口,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提高和稳定粮食产能。

第二,品种矛盾比较突出,所以要加强粮食品种结构的调整,让它更加适应市场需求。

第三,即使总量和品种都平衡了,如果价格没有竞争力,国际市场粮食依然会进来。这个意义上来讲,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科技创新能够推出更优良的品种,降低它的生产成本、提高它的效率。要进行农业组织创新,一家一户小规模的生产基础要怎么通过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怎么通过土地耕地流转集中去实现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效率。

“最后也要有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陈锡文说,“我们一些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补贴制度、收储制度正在积极推进改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适当调减玉米播种面积,同时要推进玉米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他明确提出‘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把补贴从价格中分离出来’,叫‘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由市场形成价格,这个价格才能有国际竞争力。中国由于农民人数庞大,每一户经营的耕地很少,竞争力是不够的,这个意义上讲,政府要用其他形式对农民的合理收益给予必要的补贴。这项政策正在研究之中。”陈锡文估计两会结束后,对于玉米的改革很快就会推出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