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绿色发展:构建新的经济增长优势和竞争力


2016-03-07 12:30: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文 /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 研究员 张莉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相关信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未来五年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规划纲要指出,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绿色经济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发展目标;以生态农业、循环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基本内容;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自然资源与能源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式,其理论核心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全面转型的阶段,不仅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关键的是要把产业结构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同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新的经济增长优势及竞争力。

规划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间,中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将着重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领域进行努力,具体可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是开发并大力使用绿色能源。将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大力度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主动控制碳排放,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和进行循环式生产。

二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构筑生态安全保障屏障

三是培育绿色产业。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绿色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保险、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引导生产者从事绿色生产经营活动;

四是引导绿色消费。宣传绿色消费理念,培育绿色消费环境,推行绿色消费激励制度,促进消费者自觉选择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排放型的消费模式,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五是建设主体功能区。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各地区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鼓励节能减排技术、环保技术、低碳技术、清洁能源技术等技术贸易,鼓励内资和外资投向绿色产业,加大对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强化激励性补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