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茵:智能化释放企业活力


2016-03-07 12:29:04     作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这次总理报告中转型方面提到了水泥、钢铁,但是没有提到造纸,说明我们的行业走得非常健康。”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起这些,掩饰不住兴奋。

她表示,“十三五”是非常关键的时期,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在整合,有些行业已经走向了平衡。比如造纸业,“基本做到了产销平衡,不用进口,还可以一部分出口。”

谈起自己的企业,她说,“3年前,我们的产品出去的时候,包装纸往地上一丢就会烂。用低能源做高质量的产品是经过这些年磨砺的结果,智能化使产品质量和服务不断升级。”

谈到企业的自主创新,张茵表示,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自主创新,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好的产品是她的目标。

“我们生产的瓦楞纸,5年前纸的重量是150-200克,3年前是120克,今天做到了70克。”经过智能化提升,原料用得少,产量却没有减少,“用最少的资源做出了最有强度的产品。”

近年来,张茵的提案一直没有离开“中国制造”,在赴国外考察时,她发现,日本、德国等制造业强国很少有进口产品,都是响当当的“本国造”。

“中国制造正在逐步走向世界,并非技术不行,是我们的资金需要时间。”

张茵表示,现在利润很低,如果企业要智能化,发展就要放缓。“铜板就一个,往哪里掰需要考量好。”因此她一再重复,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需要时间,“也许3年,或者5年。”

在考察中,她发现,国外一些企业也不都是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跟我们国家一样,同样是参差不齐。有的达到了工业4.0,有的也很一般。”

“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像一针强心剂,张茵表示,“2025留下的一定是非常棒的企业!我们正在迈向这个目标。”她认为,“以前我们总讲需求,现在讲供给,供给首先是一种质量,质量的稳定、提升。”

谈到智能化对员工的解放,张茵说,智能化把劳工强度减了下来,提升的是质量和产量,这一点非常关键!

“其实还是需要这些人,只是劳动强度减少了,比如过去要加班,现在不用了,劳动力得到了解放。”

前不久,张茵选择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越南,投资50万吨包装生产线。她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市场之一,越南对于掘金东南亚市场的民营企业来说具有重要作用。

企业升级换代后,她的企业产量每年都有几个百分点的提高。虽然没有增加新的设备,但是产能上去了,“这就是我们智能化体系的价值。”张茵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